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2大幅减亏 投资收益明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树明,王凯婕 2023-08-31 1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Q2大幅减亏 投资收益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国航(601111)
业绩
2023年8月30日,中国国航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1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归母净利润-34.5亿元,减亏160亿元;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345.5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归母净利润-5.2亿元,减亏100亿元。
经营分析
Q2业务量及票价增长,带动营收大幅改善。自2023年初“乙类乙管”以来,民航市场快速恢复。量方面,2023Q2公司供需均明显改善,其中Q2公司ASK同比增长356%,恢复至2019年106%,RPK同比增长446%,恢复至2019年93%,其中3月山航并表也导致公司经营数据增速高于行业。价方面,2023H1客公里收益为0.61元,同比增长8.2%,其中国内航线同比增长11.5%。在业务量及价格水平双升的带动下,公司Q2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13%。
单位成本同比下降,投资收益增厚利润。公司周转恢复较快,2023Q2单位座公里成本为0.43元,同比下降61%,较2019年增长11%。2023Q2公司毛利率为5%,同比增长73pct。费用率方面,2023Q2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9%、3.8%、0.2%、11%,其中财务费用率较高主要系Q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环比贬值5.4%,产生明显汇兑损失,2023H1公司汇兑损失约为15.7亿元。若不考虑汇兑损失影响,公司Q2或能实现盈利。此外,2023H1公司投资收益14亿元,其中国泰航空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2.8亿元;2023H1公司营业外收入为13.7亿元,主要系飞机运营补偿。2023Q2公司归母净利润-5.2亿元,减亏100亿元,净利率为-1.5%。
跨境团队游名单再增加,公司国际航线恢复可期。国际航线持续恢复,最近一周国际航线航班量为2019年48%,地区航线航班量为2019年59%。8月10日文旅部再发通知宣布扩大出境团队业务国家规模至138个,第三批出境团队游国家名单包括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公司一直以来就以欧美航线见长,本次团队游开放预计有助于公司相关航线的恢复,待国际航线复苏,公司宽体机利用率提升,单位成本将下降,未来盈利恢复可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
维持公司2023-2025年净利预测39亿元、163亿元、19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油价上涨风险,增发摊薄风险,安全事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