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锐国际23年中报点评报告:单季利润降幅环比收窄,科技提效有望厚积薄发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长龙 2023-08-30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科锐国际23年中报点评报告:单季利润降幅环比收窄,科技提效有望厚积薄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锐国际(300662)
投资要点
业绩概览:营收稳健增长,Q2利润降幅环比改善
23H1:收入47.5亿元(+7.9%),归母净利9752万元(-25.9%),扣非归母7074万元(-37.3%)
23Q2:收入23.6亿元(+6.6%),归母净利6422万元(-18.4%),扣非归母4549万元(-29.8%)
业务拆分:人服市场结构性分化,中高端业务短期承压
按业务:灵活用工43.3亿元(+13%),占比91%,对应截至23H1公司灵活用工在管人数达3.3万人(环增+1179人),H1累计派出20.4万人(同比+14%);中高端人才访寻2.3亿元(-38%),占比5%;招聘流程外包0.3亿元(-47%),占比1%;技术服务0.2亿元(+50%),占比0.5%;其他1.3亿元(+19%),占比3%。
按区域:中国大陆35.2亿元(+6%),占比74%;香港及其他海外12.4亿元(+14%),占比26%,其中海外业务核心子公司Investigo收入12.0亿元,同比+16%,此前4月披露的收购Investigo剩余37.5%股权事宜仍在推进中。
盈利能力:宏观波动拖累毛利表现,环比改善趋势已然凸显
H1毛利率为7.6%(-2.3pp),净利率2.4%(-1.4pp),此外23H1销售/管理/研发费率为1.9%(-0.3pp)/2.5%(+0.1pp)/0.5%(+0.1pp)。
其中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技术服务毛利率分别为6.2%(-0.9pp)/29.1%(-8.3pp)/16.2%(-13.2pp)/26.8%(+9.3pp)。
解读:受经济波动及招聘节奏影响,公司主要业务毛利率不同程度承压,此外毛利率较高的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占比下降,灵活用工占比提升,拖累整体盈利能力表现。但分季度来看,Q1/Q2毛利率为7.2%/8.1%,净利率为1.8%/3.1%,环比改善趋势已然显现,公司业务具有显著的顺周期特性,后续经济回暖业绩向上弹性较强。
持续看好:科技赋能强化生态建设,增持亦庄国际加码区域布局
面对外部经济波动,公司持续完善“技术+服务+平台”的全产业链生态模式,优化客户结构。23年上半年公司技术总投入超1亿元,同比+31%,其中约42.5%用于内部信息化建设,57.5%投入数字化产品开发与升级。截至23H1公司通过各类平台触达各类客户约3.1万余家,同比+47%;运营招聘岗位约17.6万个,同比+131%;链接生态合作伙伴约1.2万家,同比+42%。此外23H1公司产生服务费收入的客户共4457家,国内客户中外资/合资企业、民营企业、政府机关/国有/事业单位收入占比分别为25%、63%、13%,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较22年全年维度提升6pp。
此外,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334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亦庄国际4.5%股权,预计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2.5%。目标公司2022年/23H1营收分别为8.2亿元/3.4亿元,净利润为7410/3056万元,以22年利润计,对应收购PE约10倍。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绑定核心员工、强化区域垂直战略。
盈利预测与估值
科锐国际作为人服行业领军公司,在三大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布局科技提效数字化转型及海外业务的拓展,预计将呈现新的成长动力。考虑到外部宏观环境波动及下游客户招聘需求逐步释放节奏,我们适度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3/24/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2.8/3.5/4.5亿元,同比-4%/+24%/+30%,公司当前市值对应23-25年PE分别为23X/18X/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人员流动率高;规模扩大的潜在管理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