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增速回升,质量稳中向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招商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增速回升,质量稳中向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招商银行23H1营收利润增速环比回升,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数据概览
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9.1%,增速环比+1.3pc;营业收入同比-0.4%,增速环比+1.1pc。ROE同比-52bp至17.55%,ROA同比-1bp至1.45%。23H1末不良率环比Q1末持平为0.95%,关注率环比-9bp至1.02%,拨备覆盖率环比-1pc至448%。
核心观点
1.营收利润增速回升。驱动因素主要来自:①其他非息。23H1其他非息收入同比+24.3%,增速环比23Q1加快9.4pc,归因于Q2国内利率下行、外币汇率趋升,债券投资公允价值及外币货币性项目评估收益相应增加。②拨备。23H1拨备对利润的正贡献环比+1.5pc至11.1%,受益于不良生成压力趋缓,TTM信用成本率环比-3bp至0.81%。此外生息资产日均同比增速环比保持稳定,考虑到信贷储备较为充足,全年预计可保持在10%以上。
拖累因素主要来自净息差。23H1净息差对营收的拖累环比-0.7pc至-9.7%,受贷款定价行业性下滑和存款定期化影响,资产、负债两端同时承压。
2.息差水平边际承压。23Q2单季净息差环比Q1下降13bp至2.16%,低于市场预期。①生息资产收益率单季环比-7bp至3.80%,主要受原本定价相对较高的零售贷款需求不足且定价下行过快影响。②计息负债成本率单季环比+6bp至1.74%,存款定期化趋势未见好转,测算23Q2单季活期存款日均占比环比Q1下降2.1pc至58.0%。展望全年,LPR定价下调及存款定期化影响仍将持续,息差有进一步下行压力。
3.财富管理仍有压力。①规模层面:23H1末AUM同比增速环比Q1末-1pc至9.6%,系19年末以来首次低于10%,私行客户AUM增速同步放缓0.9pc至10.1%。②收入层面:财富管理手续费同比增速环比+3pc至-10.2%,驱动因素来自代理保险收入同比由负转正;而理财、基金销售仍然低迷,收入降幅环比扩大。后续须关注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措施对居民财富管理偏好的修复效果。
4.资产质量稳中向好。①零售资产质量趋势性好转。23H1末母公司口径零售贷款不良率、关注率、逾期率分别环比23Q1末下降3bp、7bp和2bp。②房地产仍为资产质量主要压力点。23H1末母公司口径对公贷款不良率环比+1bp至1.26%,总体保持稳定。而境内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90bp至5.45%,个别房企出险使得房地产不良生成仍为当前主要压力点;地产业务规模稳步下行,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环比-271亿元至4361亿元,其中贷款环比-203亿元至3150亿元,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环比-263亿元至2475亿元。展望全年,零售和对公其他行业资产质量的修复有望对冲地产的零星风险暴露,信用成本稳中回落有望助力利润增速逐步修复。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招商银行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16%、11.78%、12.30%,对应BPS37.01、41.71、47.01元/股。现价对应2023年PB估值0.85倍。目标价40.71元/股,对应2023年PB1.10倍,现价空间29%。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