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报点评:行业低迷期降本提效,凸显稳健发展韧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23-08-23 1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3年半年报点评:行业低迷期降本提效,凸显稳健发展韧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新建材(000786)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02亿元,同比增长8.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96亿元,同比增长15.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29亿元,同比增长19.16%,实现EPS为1.12元。
点评:
守“一体”拓“石膏板+”业务促消费转型,防水材料和其他产品业务增长带动营收提升。上半年公司石膏板和龙骨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70.18亿元和12.23亿元,同比下降0.62%和8.67%。而防水建材、工业及建筑涂料和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19.64亿元、2.09亿元和11.34亿元,同比增长16.52%、38.02%和321.77%,带动总营业收入增长。公司作为石膏板绝对的龙头,面对房地产市场弱复苏的冲击,石膏板业务作为“一体两翼”中的一体营业收入保持基本的稳定。同时积极发展石膏板+业务,不但拓展新品类,还设立了对应的事业部,并且加强了“工厂+工长”的新模式,从而推动公司向消费类建材制造服务商转型。防水材料业务在公司“轻装”的情况下,营业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符合我们报告《北新建材(000786):石膏板为基,轻装蓄力待出发》的判断。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落实公司“市场份额优先”的原则,保证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
降本控费提升盈利能力,风控管控保证经营质量。公司不但依靠规模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加强生产精益化提高效率,不断地改进生产工艺,打造数字控制系统,从而实现“现场无人化、产线智能化”的目标,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2023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石膏板、龙骨和防水卷材的毛利率均得到改善,分别提高2.98、0.01和3.09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这不但有原材料的影响,还有公司生产效率提升的推动。通过管理人工成本的压降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上半年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1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也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202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率和年化ROE保持较高的水平,分别为16.69%和17.75%,同比提高1.61和0.89个百分点。公司完善授信机制,启动清收机制,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为86.40%,处于较好水平,保证公司经营的质量。
公司抗风险能力强,持续发展和成长确定。2023年是房地产行业回归长期健康发展的年份,需求不足是行业面临的新发展环境。公司货币资金充裕(6月底货币资金+结构性存款为33.8亿元),资产负债率低(6月底为24.20%),公司综合优势明显,抗风险能力强,石膏板国内龙头地位稳固,海外拓展空间大;防水材料业务作为全国前三,能够保持较好的增长,包括石膏板+和涂料等业务发挥公司“战略、市场、技术、管理”的四大协同机制,保证公司的持续发展和成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8.32亿元、43.91亿和51.2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27元、2.60元和3.0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值分别为12倍、11倍和9倍。考虑公司石膏板和石膏板+的消费转型和经营质量的提升,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在新环境下抗风险能力强,以及防水材料和涂料等一体两翼的成长性,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低迷持续性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