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计划布局半导体装备制造,2023年迎业绩拐点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陆洲,林熹 2023-04-28 2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计划布局半导体装备制造,2023年迎业绩拐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奥普光电(002338)
事件概述
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2年实现营收6.27亿元(同比+14.67%),归母净利8179.31万元(同比+75.31%),扣非净利37.75万元(同比-98.83%)。23Q1实现营收1.90亿元(同比+63.57%),归母净利2110.45万元(同比+23.04%),扣非净利1835.07万元(同比+17.15%)。
分析判断:
22年收购长光宇航,营收、利润实现扩充
公司2022年营收、归母净利、扣非净利增速差异较大,主要原因为:1)22年9月收购长光宇航,并表后共为上市公司贡献1.16亿营收、0.46亿元毛利及0.18亿元归母净利(以所持51%股份计算);2)收购宇航时,公司原先持有的11.11%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利得6989.53万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因而归母净利高于扣非净利;3)业绩预告中披露,参股公司长光辰芯于22Q4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产生大额股份支付费用,其中22Q4一次性计入损益的金额约为3.63亿元,我们测算,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约-0.93亿元。
23Q1营收高增,重申23年即公司业绩拐点
我们认为,2023年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预计全年扣非净利1.8亿元,相较于22年37.75万元扣非净利,弹性极大,23Q1营收高增即印证公司高成长逻辑:
1、长光宇航进入强景气周期,大幅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23年,长光宇航将贡献全年利润(22年仅并表4个月业绩),公司航天复材结构件需求旺盛,22年全年实现营收2.42亿元(同比+42.27%),净利润7265万元(同比+91.64%),扣非净利7111万元,远超业绩承诺给出的5000万底线。我们预计,宇航23年仍有望大幅超出业绩承诺(扣非净利6500万元),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
2、长光辰芯员工持股计划授予完毕,将为上市公司业绩提供重要支撑。辰芯21年、22年推行两期股权激励,分别摊销2.24、3.63亿元,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达0.57、0.93亿元,使得公司表观增速较低。根据公司2023年2月投关活动表,辰芯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已经全部授予完毕,后续股份支付费用将根据服务期及解锁比例的约定在5-10年内进行分摊,每年数额不会太大。而辰芯22年营收6.07亿元(同比+54.26%),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净利约2.84亿元(同比+58%),我们预计未来三年仍有望保持30%以上增速。
3、公司有望持续通过“长光所体外孵化+上市公司外延并购”的模式实现快速发展。公司是光机所下属唯一上市平台,根据公司2023年2月投关活动表,在所内资产注入的道路上公司和光机所在持续关注探讨,待时机成熟、条件合适,若业务方向、领域有好的契合点,公司一定会积极探讨推进。我们认为,22年收购长光宇航即是典型案例。
卫星、火箭、导弹需求快速释放,长光宇航有望持续高增长
控股公司长光宇航(控股51%)是国内航天复材领域重要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商业航天、空间相机、武器装备等领域。公司22年营收2.42亿元,两年复合增速72.2%;净利润7265万元,两年复合增速159.5%。需求端,公司受益于卫星、火箭、导弹需求快速释放,23年主要看点包括:1)22年12月“快舟十一号”火箭成功复飞,我们预计后续该型号的制造、发射以及新型号的研制都将快速推进。根据公司22年4月9日公告,公司在“快舟十一号”等型号在火箭整流罩、舱段等产品目前尚无其他竞争对手。2)导弹方面,根据公司22年9月26日公告,公司导弹业务快速增长,此前参研不少项目,有几个型号陆陆续续从22年开始批产,军品任务量大幅增加。3)商业遥感卫星发射提速,以长光卫星研制的“吉林一号”卫星为例,21年底该型卫星共在轨31颗,22年底在轨72颗,据长光卫星招股书,公司预计2025年底前实现300颗卫星在轨。4)公司持续拓展下游客户及产品应用领域,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披露,公司现在主要做星、船、弹、箭、器五个领域,新拓展电科、核工业集团。
供应端,根据长春发布及公司22年4月9日公告,公司二厂投建完成,产能已由21年的345套扩充到00套,尤其是箭体/弹体结构件产能由100套扩为400套。利润端,公司22年业绩大超承诺数额,有望持续保持高增速;且宇航产品利润率水平较高,22年毛利率40.24%,净利率30.03%,而22年合并口径综合毛利率9.95%,净利率16.56%。随着宇航业绩持续释放,占营收比重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持续走高。
长光辰芯持续保持50%+增速,股权支付费用影响减弱,为上市公司提供重要业绩支撑
参股公司长光辰芯(参股25.56%)是国内CMOS图像传感器龙头企业,技术、生产国内领先,高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拥有包括海康机器人、华睿科技、福州鑫图、凌云光等超200家中外客户。公司已经开发出多款标准货架产品,不断拓宽下游应用领域,近几年营收利润快速爆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调整后+54.3%,五年复合增速65%。22年因摊销股份支付费用3.63亿元,净利润-0.79亿元。还原后,公司2022年实际净利润为2.84亿元,较2021年实际经营净利润1.79亿元(以净利-0.45亿元,股权支付费用2.24亿元为基础)同比+59%,持续保持高增长。2023年,随长光辰芯股权支付费用影响减弱,其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
禹衡光学深度受益国产替代,高端品23年销售额有望大幅提升
控股公司禹衡光学(控股65%)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光栅编码器厂家,其高精度绝对式编码器打破国际垄断,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根据公司2023年2月投关活动记录表,高端机床方面,国内仅禹衡一家,公司将充分受益国产替代需求爆发;与进口品牌相比,公司产品价格是海德汉的70-80%,有望利用价格优势迅速抢占市场。据公司披露,公司市占率增长较明显,23年同比会有大幅提升。军品方面,角度编码器在弹载、星载领域需求较好,公司22年为空空导弹院的某竞标型号供应JKW-23型和JKW-28型高精度编码器,有力保障型号竞标的成功。军工领域要求深度自主可控,公司编码器作为国内唯一出货产品,技术、性能得到有效验证,有望迎来军用需求大爆发。
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布局半导体领域装备制造
公司年报提出,围绕半导体领域装备制造开展技术延展,依托光机所和自身技术、经验,并整合外部产业价值链资源,实现技术提升。2022年,公司与参股公司长光辰芯联动,研发出全国产化工业相机,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从年报研发投入看,高分辨率相机已完成不同型号样机研制,后续进入量产销售阶段;在国防、商用星载航天/空遥感器方面,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学及研究所深度合作,研制出系列高分辨率、宽幅面的轻型星载航天/空遥感器;在可见/红外侦查用轻小型光电吊舱、大面阵及高灵敏度CMOS图像传感器成像机芯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尝试新项目新领域,年内成功争取到三项重点研发项目;并有航天类多款相机、地面类仪器装备以及半导体领域重点项目顺利交付。
同时,据工人日报,公司正在针对光电测控产业从研制到大规模量产进行新的探索和突破,为吉林省实现在十年内打造千亿光电产业的目标积极助力。据年报,公司2022年加大固定资产投入,购置一批生产急需设备,提升批量化生产能力。随着新产品逐渐量产销售,公司有望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股东长光所是国内极紫外EUV光刻领域核心力量
长光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专注极紫外EUV/X射线成像技术研究,着重开展了EUV光源、超光滑抛光技术、EUV多层膜及相关EUV成像技术研究。2002年,长光所研制了国内第一套EUV光刻原理装置;2008年,EUV光刻技术被列为“32-22nm装备技术前瞻性研究”国家重大专项重要攻关任务;2017年,长光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极紫外(EUV)光刻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代表了当前应用光学发展最高水平,目前着力应对产业工程化需求。2023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前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到长春光机所调研,先后参观了高通量基因测序仪、EUV光源、02专项等科技创新成果及研究进展,对长光所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光刻机物镜镜片抛磨是一大难点。据工人日报,奥普光电研制的两大设备:非球面超精密铣磨设备和多自由度快速研抛设备,可加工2.5米口径光学元件。镜坯铣磨、研抛的数控示范基地生产线可服务于整个民用领域。据吉林日报,奥普过去5年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2项工信部重大专项,在大口径光学加工领域,元件加工领域能力大大提升。此外,控股公司禹衡光学生产的高精度绝对式光栅尺和编码器,是保证光刻机工件台定位精度的先决条件。而工件台系统作为光刻机的核心分系统,直接影响光刻机三大性能指标中的产率和套刻精度。
投资建议
奥普光电近年通过“长光所体外孵化+上市公司外延并购”的模式实现快速发展。航天复材需求旺盛,高精度光栅尺和编码器、工业级CMOS图像传感器深度受益国产替代,公司进入业绩拐点。综合考虑到长光宇航超额完成业绩承诺、长光辰芯分拆上市或稀释公司持股、23Q1疫情影响母公司业绩等原因,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5年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13.38/17.02亿元(此前2023、2024年为10.90、13.13亿元),归母净利润2.02/2.85/4.00亿元(此前2023、2024年为2.27、2.76亿元),EPS分别0.84/1.19/1.67元。对应2023年4月27日29.07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35/24/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普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