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零售AUM持续增长,不良生成率下降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一纬 2023-04-27 1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零售AUM持续增长,不良生成率下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
业绩增速放缓,拨备计提压力缓解反哺利润2023Q1,公司营业收入入906.36亿元,同比下降1.47%;归母净利润388.39亿元,同比增长7.82%;年化加权ROE为18.43%,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基本EPS为1.54元,同比增长7.69%。受多项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影响,营收出现负增长,净利持续受益于减值冲回。2023Q1,公司的信用减值损失164.21亿元,同比下降23.70%。
净息差承压,资产端增速稳健、对公贷款表现偏优2023Q1,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554.09亿元,同比增长1.74%;净息差2.29%,同比下降22BP,环比下降8BP,主要受2022年LPR多次下调与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影响,叠加客户存款成本上升,推升计息负债成本。资产端信贷稳健增长,需求修复带动零售和企业融资回暖。截至3月末,公司的贷款余额为6.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7%;对公贷款余额和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7.46%和2.39%,对公强、零售弱但零售端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需求均有所增加;2023Q1,资产端收益率和贷款平均利率为3.86%和4.41%,同比下降11BP和27BP。负债端存款定期化程度提升导致成本有所增加。截至3月末,公司的客户存款总额7.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3%;2023Q1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日均余额的比例为60.10%,同比下降3.3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资本市场震荡及客户投资偏好影响,客户增加投资定期存款产品。2023Q1,公司计息负债成本率和存款平均利率为1.68%和1.59%,同比提升10BP和13BP。
非息受客户投资意愿减弱影响大,零售aum持续增长2023Q1,公司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52.27亿元,同比下降6.13%,主要是客户风险偏好降低,投资意愿偏弱,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有所下降。2023Q1,中间业务收入250.79亿元,同比下降12.60%;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91.10亿元,同比下降13.25%。截至3月末,公司零售aum为12.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其他非息收入回暖。2023Q1,公司其他非息净收入101.48亿元,同比增长14.91%,主要是债券及基金投资收益增加。其中,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64.78亿元,同比增长29.07%。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生成下降截至3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1.12%,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对公贷款不良率0.95%,较年初持平;零售贷款不良率0.8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1.31%,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2023Q1不良贷款生成率(年化)1.0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公司拨备覆盖率463.19%,较年初下降4.24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公司坚持“一体两翼”,持续推动业务模式变革创新,零售金融护城河稳固,批发金融价值显现,各项业务保持同业领先,龙头价值凸显。轻型银行转型加速,资金使用效率优化,经营周期性降低,盈利质量不断提升。大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成效释放,金融科技布局纵深推进,为公司中长期业务成长打开空间。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予“推荐”评级,预测2023-2025年BVPS36.9/41.63/46.94元,对应当前股价PB0.92/0.81/0.72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