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航转型成效显著,寿险NBV重回向上趋势,产险承保端优于同业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孙婷,Wangjie OU 2023-04-24 1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长航转型成效显著,寿险NBV重回向上趋势,产险承保端优于同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太保(601601)
【事件】中国太保公布2022年业绩:1)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8.3%;Q4单季同比+4.6%。其中寿险/财险净利润分别同比-12.8%/+30.4%。2)集团营运利润401亿元,同比+13.5%。3)集团EV较年初+4.3%至5196亿元,较年中+2.1%;归母净资产2284亿元,较年初+0.8%。4)每股分红同比+2%至1.02元,分红率提升4.0pct至39.9%。
寿险:银保发力带动NBV降幅收窄,代理人渠道2023年有望恢复正增长。1)NBV92亿元,同比-31.4%。其中,下半年同比+13.5%,Q4单季同比+29.8%。NBVMargin11.6%,同比-11.9pct。2)个险新保收入229亿元,同比-21.5%;占比下滑25.2pct至34.6%。个险渠道NBV83亿元,同比-36.2%。3)银保渠道新保收入288亿元,同比+332%;占比上升29.8pct至43.4%。银保NBV8.6亿元,同比+174.8%。4)月均人力27.9万人,同比-46.9%,22年末人力达24.1万人。代理人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6844元,同比+47.6%;其中核心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28261元,同比+31.7%。5)我们认为,在“长航行动”以及“三化五最”代理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下,加之“芯”基本法的落地实施,代理人队伍将继续改善,今年人力规模或将见底。
产险:COR优于同业,车险承保利润大幅增长。1)实现净利润82.9亿元,同比+30.4%。其中车险实现承保利润28.4亿元,同比+163%。2)保费收入1704亿元,同比+11.6%,其中车险业务、非车险业务同比分别+6.7%、+19.0%。3)综合成本率97.3%,同比-1.7pct;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6.9%,同比-1.8pct。非车险综合成本率98.1%,同比-1.4pct。
投资:增配权益类资产,市场波动拖累投资收益。1)集团投资资产2.0万亿元,较年初+11.8%。其中,固定收益类/权益投资类投资占比分别-1.8pct/+0.8pct至74%/22%。2)净值增长率同比-3.1pct至2.3%;净投资收益率4.3%,同比-0.2pct;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1.5pct。3)固收/权益/投资性房地产/现金及其他的投资收益率分别4.5%、2.7%、6.1%、1.3%,固收/权益/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收益率同比-0.4pct、-5.9pct、-1.2pct,现金及其他同比+0.2pct。
估值仍低,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聚焦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三大重点领域布局,“长航行动”推进人身险板块深化转型,代理人质态的逐步改善,财产险板块提升客户经营能力,拓展新发展动能,资产板块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责任投资”,完善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公司有望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突围,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目前A股股价对应2023EPEV仅0.43x,估值仍低。给予公司0.7倍2023年PEV,目标价为41.81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2)股市大幅波动,3)保障型产品保费增长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