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行业复苏叠加改革红利,业绩加速释放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3-04-19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行业复苏叠加改革红利,业绩加速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事件概述
公司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132.02 亿元,同比+10.38%;归母净利润 3.52 亿元,同比+54.51%;扣非归母净利润 2.72 亿元,同比+58.32%;每股收益 0.125 元,同比+54.32%;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8 元(含税)。分析判断:
量价齐升,华北基地市场表现稳健
2022 年由于疫情扰动,啤酒行业消费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但燕京啤酒产品端加快产品结构提升,完善高端化产品矩阵,营销端持续开展全链路营销,推进营销改革,发力线上线下全渠道,取得良好效果。公司 2022 年销售实现量价齐升,收入同比+10.38%,其中高端大单品 U8 销量 39 万千升,同比增长超 50%。
拆分量价来看,公司 2022 年实现啤酒销量 377.02 万千升,同比+4.12%,对应吨价 3231.64 元,同比+4.56% 。 分 产品 类别 来 看 , 公 司中 高档 产 品/ 普 通产 品分 别 实现 营 收 76.6/45.2 亿元 , 分别 同 比+13.77%/+1.54%,中高档产品增速显著高于其他类别。 分区域来看,公司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收入分别同比+16.94%/+10.32%/-3.77%/+22.53%/+14.28%,对应公司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52.38%/6.81%/27.20%/9.18%/4.43%。公司华北基地市场表现稳健,优势地位巩固,占比第二大的华南市场营收略有下滑,主因其在华南市场的主要子品牌漓泉营收同比小幅下滑。 我们认为公司在华北基地市场地位稳固,华南市场虽略有下滑但在广西基地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未来华中等地区有望为公司发展提供业绩增量。
成本压力有望趋缓,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公司 2022 年毛利率与归母净利率分别为 37.4%和 2.7%,分别较去年同期-1.0pct 和+0.76pct。成本端来看,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虽然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招标集中采购等方式对冲成本端压力,但仍受到一定影响。费用端来看,公司销 售/管理/财 务/研发费用 率分别为 12.4%/10.7%/1.8%/-1.2%, 分别同比去年-0.66/-1.32/+0.04/-0.17pct。我们认为公司销售费用率降低主因公司对销售人员薪酬进行市场化考核,同时加强运营管理,销售效率提升;管理费用率降低主因公司积极推动组织变革,加强对分子公司负责人及经理层成员的管理,实现提质增效。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边际改善,公司经营改革进一步推进,公司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
行业复苏+改革红利,增长预期持续兑现
2023 年是啤酒行业快速恢复、结构持续升级的一年,也是燕京新任管理层上任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我们认为在啤酒行业疫后复苏的大背景下,燕京有望以高端大单品 U8 为抓手,持续提升产品结构,同时在管理端继续推行各项改革措施,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量价齐升。
投资建议
参考最新年报, 同时考虑啤酒行业复苏与燕京改革红利持续兑现, 我们上调 23-24 年营收 140.36/151.34亿元的预测至 146.08/158.30 亿元,新增 25 年营收预测 171.07 亿元, 上调 23-24 年 EPS 分别为 0.19/0.28 元的预测至 0.21/0.29 元,新增 25 年 EPS 预测 0.35 元;对应 4 月 17 日收盘价 13.63 元, PE 分别为 66/48/3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大单品增长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反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