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温合金和超导线材成长接力,公司未来发展或超预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华立,胡浩淼 2023-03-31 08: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高温合金和超导线材成长接力,公司未来发展或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西部超导(688122)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披露2022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2.27亿元(YoY+44.41%),归母净利润10.80亿元(YoY+45.65%)。
高速增长符合预期,业绩韧性强劲。公司高端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业绩韧性强劲,2022年营收42.27亿元(YoY+44.41%),归母净利润10.80亿元(YoY+45.65%)。因规模效应显现,期间费用率下降1.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行0.7和0.4pct。
分季度看,公司22Q4营收9.61亿元(YoY+14.83%,QoQ-18.78%),归母净利润2.22亿元(YoY+7.76%,QoQ-27.59%)。收入同比增速平稳,环比下降较快,或与各业务季度间收入确认节奏变化有关。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主要系Q4管理费用环比和同比均增长迅速。
需求持续向好,三大业务产销能力快速增长。高端钛材重点型号顺利交付,市场主导地位稳固,2022实现收入32.09亿(YoY+30.56%),销售量8604.28吨(YoY+26.28%),生产量9296.45吨(YoY+30.84%)。同时公司钛材在直升机、商用飞机、商用发动机、燃气轮机等方面获得了多个型号的供货资格,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超导产品外部市场需求量大增,公司通过产业化布局、自动化提升等措施扩充产能,实现收入6.23亿(YoY+160.85%),销售量1110.28吨(YoY+99.36%),生产量1018.68吨(YoY+50.68%);高温合金产销量同比创历史新高,主要牌号在多个型号产品认证进展顺利,收入1.81亿(YoY+78.38%),销售量732.41吨(YoY+45.67%),生产量1167.75吨(YoY+110.52%)。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结构变动,毛利率同比略降。公司全年毛利率39.45%(YoY-1.38pct),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和产品结构变动影响。
2022年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比例68.64%,提升3.28pct,其中高端钛材和高温合金原材料成本比例分别上涨2.65pct和3.96pct。22年钛材原材料海绵钛需求大增,产能紧张,而当前多家海绵钛厂家已完成扩能建设,高品质海绵钛供应紧张已得到部分缓解。另外随着俄乌局势趋于明朗,高温合金主要原材料镍价格未来异动风险降低。
超导线材同比增长160.9%,占总营收比例从8.2%提升至14.7%,而毛利率30.4%,大幅低于其他业务,因而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
定增项目投产助力产能扩张,将显著提振业绩。公司22年完成定增,建设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性能超导线材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钛合金产能5050吨、高温合金产能1500吨、MRI用超导线材产能1250吨,并每年合计增加收入25.22亿,平均税后净利润5.87亿,显著增厚利润。随着项目陆续于2023-2025年竣工投产,公司将突破产能瓶颈,提升公司重大武器装备的供应保障能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至2025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4.17/17.66/21.22亿元,EPS分别为3.05/3.81/4.57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6/21/18x。公司分别卡位高端钛合金、高温合金、超导线材三个成长赛道,此消彼长,未来业务发展或超预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超导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