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资本开支维持高位,水泥供需温和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杨侃,郑南宏 2023-03-28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资本开支维持高位,水泥供需温和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螺水泥(600585)
事项:
公司公布2022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320.2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营收减少21.4%,归母净利润156.6亿元,同比降52.9%,处于业绩预告中间水平;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8元(含税)。
平安观点:
量价本等多方承压,业绩同比下滑。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降21.4%,归母净利润同比降52.9%,主要因:1)地产投资开工显著下滑,叠加疫情影响项目施工,期内公司水泥熟料自产品销量2.8亿吨,同比降6.9%(注:全国2022年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降10.5%);2)水泥行业需求走弱而产能高企,供需矛盾导致水泥价格走弱,测算公司水泥熟料平均吨收入321元,同比减少11%;3)受煤炭价格及电价上涨影响,公司水泥熟料吨成本同比上升13.3%至230元/吨,整体毛利率同比降8.3pct至21.3%;4)受研发投入与管理费用增加影响,期间费用率同比增1.9pct至7.0%。
基建支撑水泥行业需求,公司计划水泥熟料销量增10%。尽管2023年1-2月地产新开工延续疲弱,但基建投资同比增12.2%,叠加上年疫情积压施工需求释放,以及供给端行业错峰生产力度较大,促使年初以来水泥价格保持平稳,后续水泥量价或保持相对平稳,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市场需求更具支撑,公司亦相对受益。此外,公司亦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力度,2022年全年海外自产品营收40亿元,同比增42%。2023年公司计划全年水泥熟料自产品净销量3.07亿吨,同比增长10%。
产业链延伸效果显现,资本开支维持高位。2022年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并购,在做强做大水泥主业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拓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全年资本开支266亿元,新增水泥产能385万吨,骨料产能4,4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080万立方米,光储发电装机容量275兆瓦。期末熟料产能2.69亿吨,水泥产能3.88亿吨,骨料产能1.08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2,550万立方米,在运行光储发电装机容量475兆瓦。2022年砂石骨料、混凝土合计营收40亿元,同比增长98%。2023年公司计划资本性支出193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并购项目支出等,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海外)180万吨、水泥产能1,020万吨、骨料产能4,02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780万立方米。
投资建议:维持2023-20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5年预测,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3.59元、4.02元、4.4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9倍、7.0倍、6.4倍。从行业层面看,随着地产筑底企稳、基建实物需求落地,叠加供给端多地积极错峰生产,后续水泥供需有望维持相对平衡。从公司层面看,海螺作为水泥行业领军者,重点布局华东、华南地区,区域布局得天独厚,市场需求更具韧性,同时成本管控、运营效率长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分红比例、股息率亦具备一定吸引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需求修复或错峰生产不及预期,行业供需矛盾或加大:若后续地产销售、施工修复力度弱,或基建实物需求落地不及预期,或各地错峰生产执行不力,行业供需矛盾加大将导致水泥量价承压。2)原材料、燃料价格继续上涨,利润率进一步承压风险:当前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电力成本亦有所上升,水泥生产成本端压力较大,若后续煤炭、电力价格继续上涨,将导致公司利润率进一步承压。3)骨料、新能源等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公司近年积极拓展骨料石子、混凝土、新能源等业务,以促进与主业协同发展并打开未来成长空间,但业务模式与水泥熟料存在差异,存在相关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