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4存款靓丽息差企稳,战略执行稳健有韧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李晴阳 2023-03-27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Q4存款靓丽息差企稳,战略执行稳健有韧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事件概述
招商银行发布2022年报:实现营收3447.83亿元(+4.08%,YoY),营业利润1651.56亿元(+11.58%,YoY),归母净利润1380.12亿元(+15.08%,YoY)。年末总资产101389.12亿元(+9.62%,YoY;+4.45%,QoQ),存款75357.42亿元(+18.73%,YoY;+6.29%,QoQ),贷款60514.59亿元(+8.64%,YoY;+0.95%,QoQ)。2022年净息差2.40%(-8bp,YoY);不良贷款率0.96%(+1bp,QoQ),拨备覆盖率450.79%(-4.88pct,QoQ),拨贷比4.32%(-0.02pct,QoQ);资本充足率17.77%(+0.60pct,QoQ);ROE17.06%(+0.10pct,YoY)。派现1.738元/股,披露分红率33.01%。
分析判断:
Q4业绩增速稳中有升,零售AUM稳步扩容
招商银行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和PPOP增速分别为4.1%和3.9%,较前三季度均降低1.3pct,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7%,环比微降0.6pct基本稳健,主要是非息收入增速转负(手续费净收入和其他非息收入全年增速分别为-0.2%/-0.9%),或源于四季度债市回调影响投资资产表现。
具体看招行中收和财富业务:手续费收入全年增幅+1%,其中主要是财富管理类收入同比负增14.3%,一方面代销基金收入同比下降46.4%降幅较大,代销理财增速降至5.6%也有所放缓,但另一方面代理保险收入同比+51.3%提供增量;同时,资管、银行卡、清结算等传统中收科目仍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速,增强了非息收入的韧性。结合公司业务数据来看,2022年零售AUM同比+12.7%突破12万亿元水平,我们测算四季度小幅扩增1.4%,AUM/总资产年末为119.6%,环比略降但高于2021年水平。结构上:1)零售客户数同环比分别+6.4%/+1.1%至1.84亿户,其中私行客户数和AUM环比分别+1.1%/+1.4%表现较为稳定,带动私行户均AUM和零售整体户均AUM规模均环比小幅回升;2)四季度AUM增量的65%由金葵花以上客群贡献,较之前比例有所下降,大众客群比例提升;3)产品类型来看,零售AUM增长主要由储蓄存款贡献,受理财市场波动影响,零售理财年增幅4.5%,占总AUM的比例较中期降2.7pct至25.9%。总体来说,招行财富业务虽然有市场的阶段性影响,但大财富战略仍在稳扎稳打持续推进。营收增速略降的情况下,四季度减值损失同比少计提,贡献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15.1%,较前三季度提升0.9pct,Q2以来逐季抬升。
四季度存款高增,零售贷款投放仍有压力,息差表现稳健
招商银行2022年总资产、贷款、存款分别同比+9.6%/+8.6%/+16.7%,环比Q3增幅分别为+4.45%/+1%/+6.3%,四季度存款表现亮眼带动扩表提速,主要增配了债券和同业资产,贷款投放相对放缓,或受宏观经济和有效需求修复较慢影响。
贷款投向来看:1)全年对公贷款投放稳健同比+10.4%,其中地产类贷款余额减少6.4%,同时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高达40%,母行口径下制造业贷款Q4单季增幅14.5%,占总对公贷款的比例已经升至21.2%居各行业首位。2)零售贷款年增幅5.8%相对较弱,四季度规模环比还有小幅下降,全年按揭增量只有1%,信用卡贷款增幅5.3%,且下半年增幅较上半年有提速,我们预计伴随消费需求回暖,将促进今年零售业务修复,并且招行计划2023年贷款增幅10%左右,整体较2022年也有所提速。
负债端,全年存款高增下,占总负债的比例提升1.3pct至82.6%高位,其中居民存款增幅高达35.7%,主要得益于居民较强的储蓄意愿和招行自身的扎实的客群基础。虽然存款定期化趋势下,活期存款占比略有下降,但核心存款日均余额+17.1%,在总存款中占比也进一步提升。并且我们测算对公活期存款规模四季度环比+5.4%增幅显著,有助于对冲定期化趋势。
招行2022年净息差收录2.4%,同比降8BP,下半年息差趋稳,Q4单季净息差环比Q3回升1BP至2.37%。细分科目来看,主要是择机增配的投资资产收益率环比+3BP、同业资产环比+45BP拉动生息资产收益率上行。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贷款收益率4.46%虽环比降2BP,但降幅较Q3的7BP进一步收窄,资产端定价有望伴随供需格局的改善逐步企稳。
结构性风险影响资产质量指标波动,质量绝对水平平稳、风险抵补能力强
公司资产质量指标略有波动,包括2022年末不良率环比Q3小幅上行1BP至0.96%,同比升5BP,关注类贷款占比和逾期率分别上升7BP和8BP,我们测算Q4不良生成率0.72%同环比略提升。不良结构来看:1)对公贷款不良率环比降13BP,但地产领域的结构性风险仍在暴露中,母行口径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Q3上升67BP至3.99%,全年提升幅度2.6pct,但表内风险敞口环比继续收窄,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4633亿元,Q4下降104亿元,对公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降至5.8%,表外涉房类资产年降幅27%。2)主要是零售类贷款不良率小幅上行,包括按揭、信用卡、小微和消费贷不良率分别环比抬升6BP/10BP/4BP/13BP。但招行年末逾期90+/不良和逾期60+/不良分别环比Q3降0.6pct和2.6pct至70.8%和80%,反映认定更加审慎。年末计提力度放缓下,拨备覆盖率环比Q3降4.9pct至450.8%,但绝对水平仍较高,相应的Q4信用成本率收录0.74%环比再降0.01pct。
投资建议
总体来看,招行规模再上台阶、业绩增速稳中有升的同时,四季度业绩亮点关注:1)存款增长靓丽带动扩表提速;2)择机增配债券资产,贡献净息差环比回升,且贷款收益率基本企稳;3)财富业务关键经营指标稳步提升,包括客户数和AUM规模稳健增长,私行拓客带动户均AUM上行,虽然代销基金等收入受市场因素影响,但代销保险、资管、信用卡等多元化中收稳定非息表现;4)房地产和零售类贷款的结构性风险有暴露,但总体资产质量平稳,风险抵补能力强,信用成本压力小,保障业绩释放稳健。
我们持续看好招行财富战略先行构建的长期竞争优势,结合公司2022年年报表现,我们调整公司23-25年营收4124/4695/-亿元的预测至3693/4115/4624亿元,23-25年归母净利润1609/1888/-亿元的预测至1585/1827/2122亿元,对应增速为14.8%/15.3%/16.1%;23-25年EPS6.32/7.42/-元的预测至6.22/7.18/8.35元,对应2023年3月24日34.43元/股收盘价,PB分别为0.93/0.82/0.7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整体经济未来修复不及预期,信用成本大幅提升的风险;
2、公司的重大经营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