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茂莱光学新股报告:布局光刻机及量检测设备零部件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蒋高振 2023-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茂莱光学是国内工业级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可用于生命科学、半导体、虚拟现实、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公司作为国内极少数能为光刻机、基因测序仪等高端仪器提供光学元件的企业,技术积淀深厚,市场地位稀缺。

高速成长的精密光学小巨人,多场景并举体量持续扩张茂莱光学成立于 1999年,采用“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的经营模式,赋能客户从开发、制造到升级全流程。2022年 H1,公司前三大业务分别为生命科学(占比 36.19%)、半导体(占比 28%)以及 AR/VR 检测(占比 10.16%),客户包括 Camtek、KLA、Facebook、上海微电子、华大智造等多家行业龙头。2016-2022年公司营收 6连增,2022年达 4.39亿元,YoY32.36%,CAGR 为 22.49%。

光学从消费级迈向工业级,催生高壁垒+广空间新蓝海工业级市场改变了光学器件的产业定位,拉升了其技术壁垒。依据沙利文,全球工业级精密光学市场规模有望从 2022年的 159.4亿人民币增长到 2026年的267.6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13.8%。工业级精密光学市场兼具高壁垒和广空间特质,有望接力消费级市场成为又一优质赛道。

助力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国产替代,光学小巨人大有可为2022年 H1,公司半导体业务收入达到 0.58亿元,占比从 2019年的 13.91%提升到 28%,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公司可为半导体检测设备提供高精度镜头、光学系统,同时掌握光刻机曝光物镜超精密光学元件加工技术,目前产品已用于上海微电子的光刻机中。依据沙利文的统计,2021年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工业级精密光学市场的占有率为 3.0%,预计 2022至 2026年,全球半导体工业级精密光学市场规模将从 35.5亿元增长至 55.8亿元,公司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张。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 5.86/7.59/9.5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8% /29.49%/25.62%,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83/1.12/1.4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40.54%/35.60%/30.51%。对应 EPS 为 1.56/2.12/2.77元,以发行价对应 PE分别为 44.55X、32.85X、25.17X。

风险提示下游市场规模扩张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智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