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股份2021年度报告点评: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看好“云+数”业务的发展前景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吴春旸 2022-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1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 105.05亿元,同比增长 23.11%;

实现归母净利润 3.73亿元,同比增长 1.19%;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7.39亿元。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网络安全与智慧应用增长良好:2021年,公司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智慧应用与服务两大业务营收快速增长,自有软件和服务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业务更加趋向产品化、服务化、平台化,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分产品看:1)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业务,营收 44.92亿元,同比增长 43.89%,网信、公安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信创项目大规模交付快速推进。2)云服务业务,营收 6.98亿元,同比增长 3.26%。3)智慧应用与服务业务,营收 22.59亿元,同比增长 39.94%。4)系统集成服务业务,营收 29.05亿元,同比减少2.78%,营收占比从 2018年的 52.83%下降到 2021年的 27.65%。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系公司 2021年大量信创类项目集中交付,研发投入加大以及销售渠道拓展,拉低了公司总体利润水平所致。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2.54亿元,同比增长 15.05%,主要系因为市场拓展、销售人员增加所致;全年研发费用 5.69亿元,同比增长 53.08%。

“一体两翼”发展战略逐见成效,看好“云+数”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通过做强根基,打造核心产品产业化、产业互联网两大新引擎,助力政府、企业及关键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2021年子公司人大金仓营收 3.41亿元,净利润 0.31亿元,同比增长 400%。人大金仓在党政信创领域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领先,在“三桶油”国产化升级项目中占有率分别达中国石油 100%、中国海油 75%、中国石化 50%。2021年 12月,公司使用部分可转债募集资金收购人大金仓少数股东股权并对其进一步增资,同时参股投资普华软件。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人大金仓 51.29%股权并持有普华软件 20%股权,构建了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完整基础软件产业体系,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提供商。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市场竞争激烈及基础软件布局带来投入增加,下调公司 22-23年营收预测至 121.17/140.95亿元,较上次预测-0.18%/-1.51%,新增 24年营收预测为 163.88亿元;下调公司 22-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4.49/5.41亿元,较上次预测-14.96%/-17.40%,新增 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6.49亿元。对应 22-24年 EPS 分别为 0.77/0.93/1.12元,对应 PE 分别为26x/21x/18x,看好信创带来的市场空间及政府、企业、关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信创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