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人福医药:主业利润快速增长,归核化持续推进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斌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2年业绩预告,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2亿元到 26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增加 67.03%到 97.40%。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 13亿元到17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增加 29.27%到 69.04%。按照业绩预告扣非净利润中位数 15亿元计算,2022年 4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为 2.35亿元,同比增长 137%,超出市场预期。

4季度利润端表现超预期,2023年麻醉药收入有望恢复至较好水平。4季度公司利润端保持较好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

(1)宜昌人福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平稳增长;

(2)公司归核化工作持续推进,财务费用有所下降。2022年 1-9月,核心子公司宜昌人福实现营业收入 51.58亿元(+14.65%),净利润 15.64亿元(+14.31%),3季度实现收入 17.91亿元(+18.68%),净利润 4.69亿元(+15.19%),与 2022年 1-6月相比增速有明显提升,预计主要是由于麻醉药品收入增速与 2022年上半年相比有所提升。2022年上半年宜昌人福的麻醉药品实现销售收入约27.6亿元(+8%),其中非手术科室实现销售收入约 7亿元(+28%),主要是手术科室收入增速受疫情影响有所放缓。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疫情高峰结束,2023年医院手术量有望迎来显著恢复,带动公司麻醉药收入增速恢复至较好水平。

归核化工作稳步推进,资产负债率和有息负债规模持续优化。

2022年以来公司归核化工作持续推进,相继完成了天风证券等股权出让工作。同时公司积极降低有息负债规模,截至 2022年 3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为 62.00亿元,与 2022年初相比下降 6.51亿元;长期借款为 15.92亿元,与 2022年初相比下降 11.03亿元;应付债券与 2022年初相比下降 4.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 16.71亿元,与 2022年初相比下降 2.50亿元。2022年 3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48.83%,与 2022年初相比下降 5.81pct。

多个重磅品种获批,全方位布局“麻醉药物+精神疾病药物”。2022年以来,宜昌人福的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盐酸羟考酮缓释片、舒更葡糖钠注射液、氯巴占片和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等品种相继获批;苯磺酸瑞马唑仑新增“支气管镜诊疗镇静”和“全身麻醉诱导与维持”2个新适应症;盐酸氢吗啡酮缓释片、盐酸艾司氯胺酮注射液等申报生产;

RFUS-144等多个品种获批临床。公司在麻醉药物和精神疾病药物领域全方位布局,产品梯队有望不断丰富。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24.17、 246.85和 269.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9.1%、10.1%和 9.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4.

10、22.79和 27.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83.0%、-5.4%和 21.7%,其中 2023年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减少,预计公司各项主业仍保持稳健增长。以 1月 20日收盘价计算,对应 PE 分别为 18.6、19.7和 16.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导致药品销售金额不及预期;麻醉药品降价;公司治理出现重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