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装备行业点评报告:C919年订单产能双提升,看好大飞机产业链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 12日,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张玉金透露,C919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 150架,已经有 1200多架的订单。

1)1月 12日,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张玉金透露,C919大飞机必将提速扩产,抢占市场份额,国产大飞机事业将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C919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 150架,现在已经有 1200多架的订单。

2)1月 10日,上海市科委发布《2022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报告显示,CR929客机加快研制,已完成首轮需求验证,首批飞机级和系统级需求验证率达 98%,持续开展复材机身研制产。

点评:1)C919订单数量 1200架,较官网公布数量增加 47%;未来 5年 C919年产能到达 150架。产能和订单双提升,国产大飞机产业链有望有益。2)C919自2022年 12月 9日交付东方航空全球首架机后,项目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我们认为未来 5年,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将受益“C919产业化进程提速+ARJ21稳定批产”双轮驱动。

市场空间:未来 20年中国客机市场价值超 9万亿,国产客机订单价值超 1万亿1)中国客机市场:根据中国商飞预测,到 2041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 10007架,占全球比例 21.1%,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 20年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 9284架,市场总价值超 9万亿元。

2)国产客机订单:根据中国商飞公开消息,C919获 1200多架订单、ARJ21获670架客机订单,累计订单额超 1万亿元(按 C919单价 6.9亿元、ARJ21单价2.6亿元测算)。

大飞机产业链: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是未来产业链供应链的主旋律1)机体制造:价值占比 36%,主要由航空工业旗下主机厂承担。当前国产化程度最高,增长确定性强。国产客机订单机体制造环节价值约 3600亿元。

2)动力装置:价值占比约 22%,当前由 CFM 国际公司配套,国产商用航空发动机预计 2030年内开启放量。国产客机订单动力装置环节价值约 2200亿元。

3)机载系统:价值占比约 30%。国产化率较低,产品利润率高,国产化过程中增长空间大。国产客机订单机载系统环节价值约 3000亿元。

4)零部件:包括锻铸件、机加件、标准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附加值高。看好中航重机等细分领域龙头,享受国产客机放量拉动效果更为显著。

5)原材料:C919机体结构中铝合金占比 65%、复合材料 12%、钛合金 9%、高强度钢 7%。CR929复材占比提升至 50%以上。关注原材料国产化、复合材料投资机会。

重点看好:大飞机产业链核心配套环节1)机体制造:中航西飞、中航沈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2)动力装置:航发动力(发动机国产化配套)3)机载系统:中航电子(机载龙头)4)零部件:中航重机(航空锻件龙头)、中航光电(连接器龙头)5)新材料:中航高科(复合材料预浸料)、 风险提示1)C919批产放量速度不及预期;2)C919国产化率提升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