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伦司点评报告:场景修复,未来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仁文 2022-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近日,多地发布通告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

武汉地铁及武汉公交12 月4 日发布公告称,12 月5 日起,广大乘客凭健康码绿码乘车,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 月5 日,深圳市发布通告,即日起,非密闭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12 月4 日-5 日,浙江省多市相继发布通告:12 月5 日起,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同时,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自12 月5 日起,公共交通、公园景区不再查验核酸,对7 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不再赋黄码。

投资要点: 上半年疫情影响业绩增长,优化门店提升运营效率。2022H1 海伦司实现收入8.74 亿元,同比增0.6%;净亏损3.04 亿元,经调整净亏损1.00 亿元。1)门店方面:2022H1 公司新开133 家酒馆,关闭69 家酒馆。截至2022 年8 月21 日,公司中国酒馆数量共821 家,覆盖26 个省级行政区及167 个城市,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酒馆数量分别为87/406/327 家,占比分别为10.60%/49.45%/39.83%。2)日均销售额方面:2022H1,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酒馆日均销售额分别为0.73/0.66/0.79 万元,同降26.26%/45.90%/35.77%。3)同店表现方面:截至2022H1,同店数量为133 家,同店销售额同降32.6%至2.13 亿元,同店日均销售额同降26.8%至129.25 万元,同店单店日均销售额同降26.8%至0.97 万元。公司直营酒馆日均销售额及同店表现下降,主要系国内多个地区COVID-19 疫情持续反复对酒馆的经营状况带来较大冲击。其中,二线城市酒馆的单店日均销售额降幅较大,主要系部分城市因疫情反复而实施的封控措施使得客流减少,而该类城市公司的酒馆网络布局较多,如天津、南昌、沈阳、郑州、杭州、武汉、南京等。

吸引客流门店活动力度加大,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下降。2022H1 公司自有酒饮/第三方品牌酒饮毛利率分别为78.7%/48.5%,同比-3.1/-5.3pct,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加大营销活动力度,吸引用户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到店消费。分品类收入占比来看,2022H1 自有酒饮/小吃/第三方品牌酒饮/其他产品占比分别为54.9%/20.9%/20.4%/3.0%,同比-4.1pct/+1.4pct/+2pct/+0.5pct。同时,疫情下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有所增加,原材料及消耗品成本同增9.4%,员工成本同增21.1%,公司员工成本增长速度低于酒馆网络数量的增速,主要系公司实施了精细化管理,使得酒馆的店均人员数量下降所致。

目前,公司全国共计8 大物流配送中心,为其覆盖的26 个省级行政区的经销商配货赋能。公司注重网络平台的品牌建设和营销,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吸引了1200W+粉丝,且多为18-24 岁的年轻客户群体。同时公司线上渠道布局广泛,包括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和有赞五大平台。此外,公司同样坚持拓展线下业务和市场,一是通过与绝对伏特加合作推出主题套餐,与良品铺子合作推出联名礼盒,与卡姿兰合作主题酒馆等进行跨界品牌合作,二是通过与国内超600 所高校进行合作,助力校园新生晚会、十大歌手比赛、社团活动等,吸引和发展新客户。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转型与门店网络布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下有望迎来业绩增长复苏。公司未来将继续拓展酒馆网络,加大对更广阔下沉市场布局,重构发展模式,从线性连锁模式向平台型公司转型,继续紧扣用户需求,持续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公司新店“海伦司·越”探索“酒+烧烤”的新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标准化酒馆,利川店由“海伦司小酒馆”和“越启川夜市”两部分区域组成,面积有560 平米,而海伦司普通门店的平均面积在300 到500 平米之间,利川店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烧烤大排档元素,下午销售咖啡、奶茶、披萨等下午茶产品,晚上销售烧烤、小龙虾、卤味等,开业两个月的日均营业额在2-3 万元之间。此外,公司还将在完善数字化平台、强化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提高运营效率和品牌知名度;同时进一步整合供应链及市场资源,优化产品组合,升级装修风格,实现差异化、多样化经营。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各地政策向好的背景下,公司有望迎来业绩增长复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实现收入18.28/24.88/38.18 亿元人民币,同比-0.4%/+36%/+53%;归母净利润-2.42/2.00/4.62 亿元人民币,同比-5%/183%/131%。我们看好公司的模式转型与扩大低线城市布局,以及公司运营效率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时间及范围超预期风险;扩店速度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市场风格变化,估值中枢下滑风险;其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良品铺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