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3年度策略报告:安全为基,持续关注汽车智能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闫磊 2022-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回顾及投资逻辑:2022年以来,软件行业收入增速放缓,但仍实现两位数增长。行业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整体利润承压,但工业软件、智能汽车等板块表现较好。市场表现来看,计算机行业指数表现不佳,跑输沪深300指数,且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后,估值处于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展望2023年,我们判断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将迎来改善,行业估值将迎来修复。我们看好信创、工业软件、网络安全和智能汽车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信创工程扩容,基础软硬件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信创产业将按照2+8+N的落体体系徐徐展开,党政信创先行,金融、电信等行业紧随其后。信创产业链包括PC和服务器整机,以及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办公软件等核心组件。根据我们的测算,信创产业未来将有数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市场空间巨大。我们看好信创产业发展带来的基础软硬件机会。

多重因素推动,工业软件发展前景广阔。工业软件是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是我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当前,我国工业软件体量和我国工业体量规模不匹配,发展空间巨大。以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37.26万亿元为基数估算,我国工业软件的市场空间将超过7000亿元。受益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国产化、正版化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多重因素推动,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网络安全市场保持增长,数据安全正当风口。受益政策和复杂严峻的网络威胁态势的推动,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数据,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2021年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15.41%,到2024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将成为我国网络安全的建设重点。我们认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推动下,数据安全项目在各行业的落地进程将加快,我国数据安全市场将持续高增长。

汽车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软件、域控制器价值突显。我国的自动驾驶处于从L2向L3渗透的阶段。L2级市场渗透率正稳步提升,L3级自动驾驶技术也已相对成熟,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将逐步落地。L4级自动驾驶测试数据的积累也正在加速进行。汽车智能化升级推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由分布式向域集中甚至中央计算单元演进,“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行业共识,汽车上的软件价值量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我国智能汽车进入多域部署阶段,域控制器国产方案相继落地。我国域控制器解决方案逐步成熟,相关的Tier1、软硬件平台厂商将从中受益。投资建议: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的背景下,“安全”将成为计算机行业的重要主题,在“安全”主题领域,于计算机行业而言,将有三条主线值得重点关注,分别是信创、工业软件和网络安全。另外,在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汽车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智能汽车产业链亦值得持续关注。我们判断,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将迎来改善,行业估值将迎来修复。我们看好信创、工业软件、网络安全和智能汽车等板块的投资机会,维持对计算机行业的“强于大市”评级。信创领域,推荐金山办公、中科曙光、太极股份,建议关注龙芯中科、海光信息、麒麟信安。工业软件领域,强烈推荐广联达、中控技术,推荐中望软件、华大九天。网络安全领域,强烈推荐启明星辰。智能汽车领域,强烈推荐中科创达,推荐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华阳集团。

风险提示:1)供应链风险上升;2)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3)市场需求可能不及预期;4)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