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中矿业:铁矿资源先行,深耕球团加工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张崇欣 2022-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中矿业:铁矿石行业深耕者。大中矿业前身为内蒙古大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999年,公司前身成立;2009年,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5月10日,公司成功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大中矿业”。截至2022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8亿元,控股股东为众兴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林来嵘和安素梅夫妇(合计持有众兴集团100%股份)。公司主要产品为铁精粉和球团,2022H1铁精粉和球团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8.12%。

公司原矿产能和球团产能逐步释放。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内蒙和安徽两大矿山基地,铁矿石储量合计52245.28万吨,约占全国查明储量的6.09‰。TFe平均品味不低于28.87%的占比为80.04%,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

目前公司在内蒙古的核定采矿能力为620万吨/年,选矿能力约为600万吨/年。

安徽周油坊铁矿和在建的重新集铁矿设计采矿能力分别为45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选矿厂,总产能1520万吨/年。未来选矿增量来自于安徽产能利用率爬坡。此外,安徽周油坊选厂技术攻关和重新集选厂450万吨改扩建工程的完成有望大幅增加铁精粉产量。球团方面,公司内蒙产能为120万吨/年,安徽150万吨/年,项目目前陆续完工并顺利投产。二期300万吨球团产能在准备阶段,根据前期产能落地节奏,我们预计2024年球团产能将达到570万吨/年,铁矿石产业链延伸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提高高炉炼铁中球团矿的占比成未来趋势。高炉炼铁炉料是由烧结矿、球团矿和块矿组成,国产矿以制作球团矿为主,进口矿主要用于烧结。根据Wind数据,2022年9月我国单位高炉的炉料中平均有15.7%左右的球团矿,73.6%烧结矿,10.7%块矿;对比之下,欧美国家个别的高炉球团矿配比可达到100%,一般可达到70%。

提高炼铁炉料球团矿配比,可促进含铁品味的提高,进而降低燃料比、增加产量。

在球团矿性能优势逐步展现叠加球团矿价格有望走低,球团矿配比或稳中有增。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56、66和90亿元,预计归母净利为18.0、22.7和29.6亿元,同比增速10.9%、26.2%和30.4%,对应2022年10月20日183亿市值下的PE分别为10.2x、8.1x和6.2x。可比公司2022-2024年的平均一致预测PE为9.1x/7.0x/6.4x。在储量和产能超出同业的情况下,公司拟布局新能源产业,布局锂矿。我们看好公司产能落地后业绩增长及锂矿资源带来的业绩潜力,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落;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产能落地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中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