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西化工:吸收合并鲁西集团落地,稳步推进规模化一体化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 2022-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事件 1:2022年 11月 23日晚,鲁西化工公布吸收合并鲁西集团交易草案,拟通过向鲁西集团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吸收合并鲁西集团,发行价格 12.76元/股,预计发行 5.01亿股(原 4.92亿股注销),最终交易对价为 63.95亿元。本次交易实际新发行股份数量为 894.72万股,收购少数股东权益作价 1.14亿元。

事件 2:公司披露 2022-2023年度股东回报计划,预计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30%。

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化直接持股上市公司,有效减少治理分层本次吸收合并前,中化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 4.4亿股,占比 22.89%,中化投资及中化聊城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 4.92亿股,占比14.10%,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权益占比 36.99%。

根据草案,吸收合并顺利完成后,中化投资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鲁西化工 6.3亿股,占比 32.92%,并通过一致行动人中化聊城间接持有公司 0.8亿股,占比 4.16%,合计权益占比 37.08%。此举将有助于减少公司治理分层,使公司治理结构更为扁平化,进一步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效率,同时将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有利于鲁西化工资产的统一,减少公司与鲁西集团的内部关联交易,增强公司的独立性。

明确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计划,持续现金分红回报股东公司披露 2022-2023年度股东回报计划,预计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30%。从历史情况来看,公司 2021年实际分红比例超 80%,持续回馈股东。此次分红计划体现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持续巩固一体化优势,资本开支驱动成长公司多年来的发展具备了明显的一体化及产业链循环的经济优势,产品间具备较强的协同效应。公司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扩大化工新材料的比重,提高产品市占率。公司后续资本开支较多,120万吨/年双酚 A项目已于 2022年 11月投产,预计将于明年开始贡献业绩;己内酰胺-尼龙 6一期项目预计 2022年四季度建成投产;有机硅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7.47、46.41、50.53亿元,同比增速为-18.9%、23.9%、8.9%。对应 PE 分别为 6.82、5.51、5.0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吸收合并事项尚需履行的决策及审批程序未通过;

(2) 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3) 宏观经济下行;

(4) 新建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