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个人养老金业务迎重大机遇,公司多维度积极布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阳,夏瀛韬 2022-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1) 11月 4日, 个人养老金业务迎来重大进展,相关细则相继落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 2022年 1月 1日起,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涉及缴费、投资和领取三个环节; 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作出进一步要求; 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

2)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 11月 9日, 易方达、华夏、广发、招商、博时、汇添富、南方、嘉实、建信、富国、银华等近二十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收到来自中登公司、中国结算等“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 的通知,顺利完成销售、登记、清算等各个环节的验收测试,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基金公司。 11月 11日, 20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将成立个人养老金专属份额,粗略估计数十只产品纳入首期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

个人养老金业务即将落地,公司多条产品线有望受益此次个人养老金业务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等多个行业,恒生电子作为国内金融 IT 的龙头企业,根据公司微信公众号披露,目前公司布局的多条产品线有望受益于相关业务的信息化支出:

1)银行综合理财平台: 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中指出,参加人需在指定银行开立唯一个人养老专用资金账户。 目前,恒生已与多家商业银行合作,完成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管理,投资管理的业务流程及科技建设模式的梳理,同时已经通过由人社部牵头,协同中登、银行、销售机构的四方联测工作。恒生基于综合理财平台,推出银行个人养老金解决方案,覆盖包括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管理、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外部输出管理、个人养老金投资业务对接外部资金账户模式,助力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之间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合作。

2)基金销售和管理系统: 恒生可为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提供个人养老金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恒生基金销售系统已完成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信息平台的对接,并成功协助首批部分客户通过联网测试。 在运营方面, TA 系统已经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单独份额管理、专用交易账户管理、销售机构名录管理等,满足定期支付、定额赎回、定期分红、产品信息报送等功能;资金清算系统已经实现个人养老金独有的业务流、资金流、数据流,保障资金的闭环管理。

3)证券经纪业务系统: 恒生基于大经纪业务体系下的多金融 OTC、账户、内存清算、资金结算、柜面、掌厅、见证等系统,可以为证券公司提供个人养老金业务相关解决方案。 包括养老基金代销、与中登基金行业平台的实时交互以及文件交互等,以及资金结算模块的券商归集户、基金公司、养老专户银行之间的资金划转等功能场景。目前,恒生已经助力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等 8家头部券商通过中国结算验收测试。

Q3业绩迎来拐点,利润有望逐渐释放公司各项业务进展顺利, Q3收入迎来拐点。 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7.37亿元,同比增长 19.74%,单 Q3实现营业收入 13.51亿元,同比增长 26.45%,单季度收入增速显著改善,业绩迎来向上拐点。 分业务来看,大零售 IT 前三季度增长 10.07%,较上半年 5.65%的增速明显提升; 大资管 IT前三季度增长 28.0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风险与平台技术业务前三季度增长 25.09%,较上半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企金、保险核心与基础设施 IT 前三季度增长 8.81%,较上半年-19.12%的增速有显著改善; 互联网创新业务前三季度增长 15.76%,与上半年增速保持一致; 非金融业务前三季度增长 31.05%,较上半年增速提升。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各项业务在 Q3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多项业务逐渐摆脱疫情对交付和收入确认的影响,实现较好的复苏。

费用控制良好,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多,利润端有望逐渐释放。 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12.42%/14.36%/41.99%,增速环比 Q2有所放缓,同比去年也有所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30亿元,同比增长 20.48%,单 Q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2.21亿元,同比扭亏。我们认为,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呈现逐级增长的态势,费用端增速逐渐放缓,未来伴随疫情影响的消退,公司收入端恢复较快增长, 利润弹性或在明年释放。

投资建议恒生电子作为国内金融 IT 的龙头企业, 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和各项政策带来的增量 IT 建设需求。 短期来看,公司收入端逐渐修复,利润弹性有望释放。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 67.61/84.09/104.5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 10.10/17.18/22.02亿元。 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给予 6个月目标价 54.25元,相当于 2023年的 60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订单交付; 资本市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