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望软件:产品迭代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和渠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闫磊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告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下降1.91%,实现归母净利润-1903.32万元,同比下降119.34%,EPS为-0.26元。

平安观点: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承压,但归母净利润降幅已逐季收窄。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下降1.91%,实现归母净利润-1903.32万元,同比下降119.34%,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承压。分季度看,公司一、二、三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24%、-10.64%、3.31%,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增速高于前两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40.78%、138.90%、65.12%,归母净利润降幅逐季收窄。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表明公司的经营状况向好。

公司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同比提高幅度较大。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98.62%,相比去年同期98.07%的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26.68%,同比大幅提高38.9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19.2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研发费用率同比提高18.2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2.08亿元,同比增长69.74%,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达59.43%,同比提高25.09个百分点。

公司产品迭代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和渠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未来发展蓄力。在产品迭代方面,公司在2022年5月的三维CAD发布会之后,于8月16日成功举办了中望二维CAD价值发布会,之后于10月13日成功举办中望云原生CAD的首次发布会,并拟于2022年第四季度对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三维和二维CAD产品进行公测。同时,公司对信创产品继续保持迭代,如“中望CADLinux升级至2023SP1版本”、“中望3DLinux2023内部测试版本已准备就绪”。在生态建设方面,公司分别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在工程建设、城市规划、清洁能源等领域应用自主工软技术和国产化方案、打造国产三维行业应用软件、技术联合攻关等合作方案。在信创领域,公司积极携手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大学等优秀校企单位进行全面合作。在渠道建设方面,在经销商渠道拓展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分别在广州、迪拜、罗马、东京、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城市举办区域性经销商伙伴会议,让公司的全球经销商、开发商进一步深入了解中望全栈产品的最新技术成果、研发规划以及全球生态发展战略、伙伴支持政策等重要信息,并就如何更好地发展渠道伙伴业务与国内外经销商、开发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公司在产品迭代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生态建设和渠道建设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将为公司把握智能制造、正版化和国产化的行业发展机遇提供有力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2年三季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前值为2.08亿元)、2.65亿元(前值为2.82亿元)、3.60亿元(前值为3.89亿元),EPS分别为1.31元、3.06元和4.15元,对应10月28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170.5、72.9、53.7倍。公司是我国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领先企业,2DCAD产品性能已可媲美以国际知名公司为代表的CAD领域第一阵营企业的产品,已具备在国内2DCAD市场国产化替代的能力。公司的3DCAD产品拥有国内少有的自主几何建模内核,并正从机械零部件等领域向航空航天、汽车等更复杂的设计场景拓展。同时,公司CAE系列产品的能力逐步达到商业级可用水平,CAE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另一增长点。在智能制造、正版化和国产化的推动下,公司业务迎来发展良机。公司当期业绩虽承压,但经营状况已经向好,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软件正版化发展进度低于预期。当前,我国政府主导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并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以及央企等单位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企业端将是软件正版化的重要市场。因为公司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工具软件属性,如果未来企业端的软件正版化发展进度低于预期,则将影响公司业务的拓展。(2)公司3DCAD产品性能提升进度不达预期。公司3DCAD在机械零部件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目前还不能满足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精准度、高复杂度的3D设计场景,公司三维CAD产品仍有较大改进空间。如果公司3DCAD产品不能持续迭代和更新,产品性能提升进度低于预期,则将影响公司3DCAD产品向高复杂度设计场景的拓展,公司3DCAD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3)公司CAE业务发展进度不达预期。公司CAE系列产品的能力逐步达到商业级可用水平,在商业市场取得了初步的验证和客户的认可。

但如果CAE系列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低于预期,则公司CAE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