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至纯科技跟踪报告之六:中国半导体清洗设备巨头高速成长,气体等半导体服务业务空间广阔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至纯科技是中国半导体清洗设备巨头企业。公司主业包括半导体制程设备、工艺支持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销售,以及由此衍生的高纯工艺系统建设、电子材料、部件清洗及晶圆再生等服务。至纯科技半导体湿法清洗设备控股子公司至微科技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战略投资者持有至微科技比例约 22%,增资方包括大基金二期、混改基金、中芯聚源、装备材料基金、芯鑫鼎橡、远致星火等。公司 2022H1实现收入 11.2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97亿元,同比增长 128%。公司 2022年目标新增订单 40亿元,其中湿法设备订单 20亿元以上(单片设备占比 60%),2022H1公司新增订单 23.62亿元,同比增长 37%。

半导体湿法清洗设备业务步入高速成长期。至纯科技提供湿法设备,包含湿法槽式清洗设备及湿法单片式清洗设备。该类设备可以应用在先进工艺上,主要为存储(DRAM,3D Flash)、先进逻辑产品等。目前至纯科技是国内能提供到 28nm节点全部湿法工艺的本土供应商。目前公司湿法设备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华虹集团、长鑫存储、华为、华润、燕东、台湾力晶等。公司已陆续在 2022年交付 4台 14nm 以下制程的设备。2022H1至纯半导体制程设备新增订单 8.06亿元,同比增长 87%;实现收入 4.66亿元,同比增长 73%,毛利率提升 11.21pcts达 35.11%。我们预计 22-24年该业务收入为 13.1、18.7、24.9亿元。

半导体工艺支持设备有望快速增长,长存大单彰显实力。公司该业务包括高纯特气设备、高纯化学品供应设备、研磨液供应设备、前驱体供应设备、工艺尾气液处理设备、干法机台气体供应模块等。该类设备作为和氧化/扩散、刻蚀、离子注入、沉积、研磨、清洗等工艺机台的工艺腔体连为一个工作系统的支持性设备,和工艺良率息息相关,相当于工厂的心血管系统。目前公司该业务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华力、华润、士兰微、长江存储、长鑫存储、海力士、三星、台积电、力晶等。2022年 8月,公司中标长江存储 2.76亿元特殊气体系统包,主要供货各类工艺气体(含用于氧化/扩散、刻蚀、离子注入、沉积等干法工艺)的特气设备。我们预计 22-24年该业务收入为 12.5、15.0、18.0亿元。

半导体服务业务空间广阔。

(1)半导体级大宗气体整厂供气服务:公司建设国内首座完全国产化的 12英寸晶圆先进制程大宗气体供应工厂,2022年年初已顺利供气,该工厂将向先进制程客户持续供应电子级氢气、氮气、氧气。

(2)晶圆再生及部件清洗服务:公司在合肥投产国内首条 12英寸晶圆再生产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维持公司 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 3.81、5.55、7.26亿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分别 35x、24x、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晶圆厂扩张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士兰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