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斯特:胶膜龙头展现韧性,新材料未来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2-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8月30日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15亿元,同比增长57.73%;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长16.98%,扣非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4.4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原材料成本高企压制公司盈利水平,2022H1毛利率为20.02%,同比下降5.20个pct,净利率为11.73%,同比下降4.11个pct。

单季毛利率逐步修复:2022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1亿元,同比/环比增长76.85%/32.09%;实现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环比增长75.72%/111.76%;毛利率22.79%,同比/环比变化1.21/6.42个pct,主要受益于二季度光伏胶膜价格顺价顺畅、背板产品单价上涨。

光伏胶膜强者恒强,背板产品量价齐升。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胶膜出货6.15亿平米,同比增长33.38%;实现收入80.30亿元,同比增长56.40%;对应上半年出货均价13.06元/平米,对比2021年11.89元/平米的均价上涨9.84%,毛利率16.29%,在上半年原材料大幅上行的背景下,公司龙头优势尽显,价格传导、成本控制能力持续引领行业。得益于海外分布式光伏的需求旺盛,公司光伏背板业务产销走强,上半年实现出货0.57亿平米,同比增长80.12%;实现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113.15%;毛利率11.23%。感光干膜业务继续推进产品升级,中端的激光直接成像专用干膜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经营,产品布局有望逐渐向高端化渗透,营收贡献稳中有升,上半年实现出货0.54亿平米,实现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17.85%。铝塑复合膜、FCCL、感光覆盖膜、水处理膜支撑材料等新材料产品也已逐步进入客户认证、小量销售阶段,阶段性亏损修复可期。

产能投建有的放矢,可转债调整注入活力。公司胶膜产能规模稳居龙头,整体扩产节奏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公司将新增光伏胶膜产能3~4亿平米,光伏背板产能0.6亿平米。而为了满足下游组件客户在东南亚的产线需求,公司报告期内决定开展越南年产2.5亿平方米高效电池封装胶膜项目,持续跟进重要客户的产能布局,巩固行业地位。除此之外,公司根据发展需要,积极调整可转债方案,提高募资额的同时,投资项目也更加多元化,为公司发展增添活力,彰显对未来的信心。

中期展望:光伏胶膜:公司在光伏胶膜领域依托自研配方、装备自制、产品品质及供应链管控的优势,出货节奏顺畅,规模优势显著。公司扩产节奏紧跟下游需求增长,预计2022/2023年公司光伏胶膜设计产能将增加至14/20亿平米左右,市占率有望保持在50%以上。公司N型用特种POE胶膜产品性能领先,有望快速实现量产与规模化销售,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盈利能力方面,上游主要原料EVA价格在6月份后已逐渐回调,叠加下半年旺季到来,胶膜主业出货、盈利有望高增;后续来看,在硅料产能充分释放后,我们认为光伏级EVA将成为下一个产能瓶颈环节,光伏产业链利润有望向胶膜转移,公司受益可期。光伏背板:分布式发电的需求提升驱动公司调整背板业务战略,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齐头并进,具备技术优势和性价比优势的产品将帮助公司实现市占率的提升。电子材料:公司感光干膜已达到可用于IC载板/类载板制造所需的解析度要求,相关产品正在积极向下游载板生产厂商进行验证导入,可转债积极推进提升产能储备,打开未来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9.50/220.8/251.14亿元,同比增长39.6%/23.0%/13.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41/36.24/41.62亿元,同比增长33.9%/23.2%/14.8%,对应EPS为2.21/2.72/3.12元,对应PE为30/24/21。公司光伏胶膜绝对龙头定位稳固,光伏背板焕发新春、感光干膜已进入快速放量期,新材料平台化战略持续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新增装机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政策变化,光伏级树EVA脂价格上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斯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