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电气:负极新星一体化优势兑现,迎来量利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洋 2022-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负极空间广阔,降本(一体化)+增效(快充+硅基)是趋势。新能车方兴未艾,储能市场大有可为,中科电气作为锂电负极新星冉冉升起。1)量持续证明:客户+产能布局优异,22H1市占率提升至9.0%。2)利边际改善:一体化产能开始兑现成本优势+技术积淀提升产品结构(快充+硅基),单吨净利迎来拐点。负极新贵将迎来量利齐升,脱颖而出。

量的持续证明:份额持续扩张,一体化产能推动迅速 1、市占率持续提升,负极新星有望脱颖而出。2022H1,公司负极材料出货量4.84万吨,同比+105%。根据高工锂电数据,公司负极市占率从2017年的5.5%提升至2022H1的9.0%,较21年提升0.8个百分点。22年公司负极出货量有望达13万吨,23年超20万。 2、一体化产能兑现度高。公司加速扩张,产能持续落地,逐步进入收获期,7月产销超万吨。2022年底,公司有望实现20.7万吨负极产能,参控股石墨化达16万吨。2025年公司将具备负极材料年产能54万吨,石墨化自供比例超9成,有望跻身全球负极领域第一梯队。 3、客户布局完善,合资产能+定增引入继续深绑。公司客户体系布局完善,在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亿纬锂能、蜂巢、SK On等主流动力电池厂商中占据重要份额,为公司持续放量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以来,公司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弗迪分别合资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2022 年3月,公司完成8110万股定增发行,共募集资金22.06 亿元,其中中创新航获配股数367.6万股,占比4.53%,持有上市公司股份0.508%。

利的边际改善:成本端+产品端改善,单位盈利提升 1、焦价上行+石墨化价格高位致Q2单吨盈利回缩,Q3盈利有望回升。我们测算Q2负极单吨净利润约0.48万元,环比Q1下滑20%+。预计Q3随1)焦价高位震荡回落、2)石墨化自供比例可提升至45%+、3)快充等产品增加,单吨盈利有望恢复0.55-0.6万元水平。2023年公司石墨化比例超7成,且快充产品占比显著提升,预计单吨盈利有望回归0.6万+水平。 2、石墨化工艺改进持续降本,向上布局负极粉体谋划深远。公司新建产能改用厢式炉法,石墨化环节可较坩埚炉单吨降本30%。2022年公司公告拟通过子公司向安徽海达新材料投资人民币5205万元持有其51%股权,同时与海达新材料及望江经开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1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粉体生产基地项目”,未来将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 3、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快充+硅基推动,海外客户可期。公司在快充、新型负极产品具有多年的技术沉淀与储备。与宁德时代能合资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均配套碳化包覆产能,瞄准快充负极领域,其中一期6.5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将于2022Q4投产。在海外客户端,有望持续实现新进展。

投资建议:公司负极市占率持续提升,客户结构优秀。Q2单吨盈利承压,预计Q3将迎来量利齐升,且公司作为宁德重要快充供应商,随着公司与宁德/亿纬/弗迪合资项目产能的释放,公司负极份额将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2-23年净利润7.0/12.0亿元,对应PE仅有24/14X,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扩产速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