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积极布局阿尔法券商股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我们 ] 一直认为布局券商板块的合适时机是在经济企稳预期逐渐形成和流动性尚未收紧时, 同时依靠政策作为催化剂,当下证监会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和主要领导讲话, 重点提到全面注册制发行已具备条件,券商板块行情有望展开。我们建议继续沿着财富管理这条主线(渠道端和“含基量)叠加强投行的阿尔法券商股进行配置。 保险方面, 人身险产品披露办法的发布继续强化保险保障特性,有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 更注重 33家保险资管公司的风控、经营,同时放宽了资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水平。 我们认为当前人力队伍逐渐出现企稳迹象,但整体上负债端仍需关注未来保险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动力,同时投资端改善有望带来估值支撑。财险方面, 在车险费改开始后一年多后保费出现向上拐点,头部公司有望凭借对综合成本率的良好控制迎来业绩改善。 建议关注:东财、广发、长城、浙商、中国财险、太保等。

市场回顾: 本周主要指数下行,上证综指报 3227.03点, -0.81%;深证指数报 12269.21点, +0.02%;沪深 300指数报 4170.10, -1.61%;创业板报 2683.60, +0.49%;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报100.62, +0.25%。沪深两市 A 股日均成交额 10369.49亿元,环比+5.16%,日均换手率 1.31%,环比+1.03bp;两融余额 16187.96亿元,较上周-0.53%。截至 2022月 7月,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为7.81万亿元,环比+0.99%。 7月新发权益基金规模份额 545.62亿份,环比+90.46%。个股方面,券商: 南京证券+5.65%, 华鑫股份+1.47%, 山西证券+1.28%;保险:中国人保-1.29%,中国平安-1.38%,新华保险-0.17%。

证券业观点: 7月 29日, 证监会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扎实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 8月 1日, 证监会主席表示,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注册制的全面落地能够提高发行审批效率, 提升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截止 8月 5日, 2022年股权融资规模为 8407亿元,其中 IPO 融资规模为 3208亿元。 随着注册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券商保荐承销业务迎来快速发展。 由于注册制在信息披露、新股定价、中介责任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头部券商凭借项目经验丰富和专业的人才队伍实现“强者恒强”。截止 8月 5日, 前 5强券商的 IPO 股权募集金额市占率由 2021年的 60.57%增至 69.78%。 建议关注: 1)机构业务领先,综合实力突出的中信证券、 华泰证券、 广发证券;

2)区位优势显著,人员持续扩张的浙商证券、国联证券。

保险业观点: 2022年 8月 2日,银保监会就《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对于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理赔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披露要求都做了全面覆盖,对于信息披露主体和披露方式、信息披露内容和披露时间、信息披露管理机制和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还明确了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违反《办法》规定行为的监管举措,将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2022年 8月 5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将自 2022年 9月 1日起施行。《新规》全面总结了自 2004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颁布实施以来监管和行业实践经验, 恢复保险资管公司分支机构设立规定,允许设立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动产、基础设施等资管业务相关子公司,放宽了服务类经营范围和受托资金范围。 另外,《新规》还增加了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专门章节和内容,补充了一系列监管手段和违规约束,对现行规定进行了全方位升级。长期来看,《新规》的出台将利好保险资管公司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长期来看有助于保险资管机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为资本市场培育更多长期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流动性观点: 量方面,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 6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 100亿元、回笼 160亿元。下周有 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价方面, 本周短端资金利率下行。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行 21bp至 1.35%, R001下行 33bp 至 1.10%, R007下行 27bp 至 1.44%,DR007下行 34bp 至 1.30%。 SHIBOR 隔夜利率下行 24bp 至1.02%。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上下行, 本周 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bp 至 1.71%,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 2bp 至 2.74%,期限利差扩大 13bp 至 1.02%。

风险因素: 新冠疫情恶化、 险企改革不及预期、 中国经济超预期下滑,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金融监管政策收紧,代理人脱落压力、保险销售低于预期、资本市场波动对业绩影响的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