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邦股份:电源管理及信号链业务实现高增,模拟芯片龙头地位坚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模拟芯片领先企业,电源管理和信号链产品均在发力: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模拟电路的电源管理和信号链产品设计,研发推出了线性稳压器、运放、模拟开关等系列产品,2021年可供销售料号数量超过3800款。除了通信、消费电子、工控、医疗设备等场景外,公司近年来在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领域也有较多新产品推出。2021年,公司收入和业绩均实现了较快增长,整体毛利率也得到大幅提升,竞争优势也更为凸显。2021年,公司收入达到22.38亿元,同比增长87.07%;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增长142.21%;毛利率达到55.50%,较上年大幅提升了6.77个百分点。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1)可供销售料号数量在本土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公司收入持续增长和场景化拓展奠定基础;2)人才优势较为明显,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占比较高,新产品开发速度在提升;3)具备良好的渠道关系,渠道销售占比扩大。模拟芯片赛道成长较快,公司电源管理和信号链业务高速扩展:模拟电路主要是指用来产生、放大和处理连续函数形式模拟信号(如声音、光线、温度等)的集成电路,可以作为人与设备沟通的界面,并让人与设备实现互动,既是连接现实世界与数字虚拟世界的桥梁,也是实现绿色节能的关键器件。模拟电路行业最大的特点是下游应用广泛,在电子系统中的应用无所不在。同时,模拟电路的生命周期相对还比较长,单品价格低但是较为稳定。2021年,全球模拟电路行业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实现了大幅跃升。据ICisight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达到741.31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30%。公司也在行业的快速增长大潮中受益,并稳步实现国产化替代。2021年两大类产品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毛利率也达到高位。其中,电源管理类芯片收入达到15.29亿元,同比增长80.27%,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68.29%,毛利率达到53.03%;信号链产品实现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03.38%,毛利率达到60.77%。预计下游需求增势不减且国产化机会仍在,行业增长态势将持续:从趋势上看,2022年模拟电路行业依然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预计所有类别均方正中等线简体将实现正增长。据ICIsights最新预计,2022年全球模拟IC总销售额将达到8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2%。从下游看,通信、汽车应用是排名靠前的市场。其中,通信领域作为模拟芯片最大的应用领域,5G手机以及相关设备出货量的增长,是该领域主要的增长点,预计2022年该领域收入将达到26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从产品端来看,电源管理、放大器及比较器、信号转换等领域也将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公司在这些产品大类或者赛道上都做了部署,国产化方面也存在较大机会。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模拟芯片厂商,在电源管理和信号链两个主要板块都有着全面的产品部署,可销售产品数量在国内处于前列。同时,公司在持续加大研发队伍建设,维持着大额度、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模拟芯片研发人员。需求端,模拟芯片市场将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主要下游如工业、医疗、汽车电子等赛道成长快速,消费电子类国产化潜力依然巨大。供给端,预计公司料号数量还将延续较快增长,代工封测产能保障度也将处在较好水平。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EPS分别为4.32元、5.80元和7.56元,对应6月6日PE分别为67.9X、50.6X和38.8X。我们看好公司在模拟电路赛道的持续发展和领先地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增长不及预期。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疫情在多地出现反复,半导体下游需求可能出现恢复不及预期的情形,对公司全年的业务收入增长带来压力。2)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虽然是国内领先的模拟芯片企业,但相比国际巨头,无论是可销售的产品数量,还是技术水平,都有一段距离去追赶。同时,在国内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家友商,后续存在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的风险。3)人员流失风险。同数字电路不同,模拟电路对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十分依赖。近年来,国内模拟电路企业快速增长,人才缺口巨大。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模拟芯片企业,有着相对较多的人才积累,是潜在的“挖角”对象。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邦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