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达安基因2020年半年报点评:后疫情时代新冠筛查从严,下半年业绩持续受益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超泽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新冠疫情,达安试剂盒和仪器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在检测试剂盒方面,达安深耕传染类疾病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新冠疫情爆发后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 法),1月28日获批上市,成为全国首批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的七家企业之一。公司上半年收入21.33亿元同比增长313.63%,毛利率67.41%;其中试剂类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94.47%,毛利率76.27%同比增长20.13%,新冠试剂盒收入13.26亿元毛利率85.39% 。归母净利润7.78亿元同比增长1186.48%。在仪器方面,公司拥有自研的荧光定量PCR 仪、核酸提取仪和分子杂交仪,同时也代理进口的荧光定量PCR 仪、核酸提取仪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产品的需求。

新冠疫情仍在下半年检测试剂盒需求仍存,看好达安下半年业绩持续发力。新冠疫情仍在海外蔓延短时间仍难结束,下半年海外业务或成新弹性增长点,达安新冠检测试剂盒于2月5日获得CE 认证,5月14日被WHO 纳入应急使用清单,目前已经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上半年公司产品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我们看达安下半年试剂盒在海外销售放量。新冠检测范围扩大从人到物,下半年国内检测需求只增不减:7月30日国务院规定对重点大型集贸市场按照1次/周,对其余需要监测的集贸市场按照1次/月的频次进行病毒监测,目前我国有1.8万家农贸市场,下半年农贸市场的检测量超过40万次。再者秋冬季为流感季,新冠和流感症状相似为防止新冠再一次大面积的感染检测筛查必不可少,目前新冠核酸检测为金标准,新冠检测试剂盒需求仍存。达安为全国唯一一家在国内各省集中采购中全部中标的企业,我们看好其在国内后疫情普筛时期业绩持续增长。

高校上市公司改革年底有望落地,达安发展迎拐点。高校对旗下企业没有业绩增长的战略目标,没有为企业带来长期发展的动力,因此高校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达安基因的第一大股东中山大学无偿将100%股份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由学校变成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府资产对企业资产长期有稳定增长的战略目标,年底即将完成股权转化,我们看好达安在控股股东变更后以改善激励机制形式激活企业内在发展的活力,再者凭借着新冠疫情积累的收入和品牌优势,主营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核酸一体化检测代表性企业之一,我们看好其在后疫情时代继续发力。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 为1.43、0.88和0.99,对应当前股价的PE 为27.03、44.10和39.1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分子诊断上游原材料波动风险;新冠疫情走向不确定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