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阳纸业:文化纸增长稳健,下半年业绩盈利有望迎来拐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朱悦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太阳纸业披露2020年中报,2020年半年度实现收入104.3亿元,同比下滑3.2%,归母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5.6%,扣非后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1.4%,分季度来看,2020Q1/2020Q2收入为55.5/48.8亿元,同比变化+1.9%/-8.4%,归母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变化+41%/-20.9%。

点评:

收入&业绩符合预期,文化纸仍然是贡献毛利润的核心纸种。 从收入上看:2020年H1公司非涂布文化纸/铜版纸/瓦楞箱板纸/溶解浆/ 化机浆分别实现收入37.9/14.7/16.6/13.1/8.9亿元,同比变动+7.8%/-2.9% /-12.1%/-28.3%/+16.1%,文化纸贡献主要收入。4月受疫情影响文化纸价格大幅回落,5-6月份企稳回升,景气度有所修复,公司上半年非涂布文化纸表现稳健,量/价变动分别为+9.1%/-1.2%,价格仅有小幅波动;铜版纸需求偏弱, 量/价变动分别为-4.2%/+1.3%;瓦楞箱板纸受疫情影响较大,量/价分别变动5.6%/-6.9%; 溶解浆因行业供过于求, 价格持续下探, 量/ 价变动为6.4%/-23.4%;化机浆则依托下游白卡纸行情复苏,量/价变动为+28%/-9.3%。 从盈利上看: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3.7%,同比增加4 pct,Q2毛利率22.7%,同比增加1 pct。上半年非涂布文化纸/铜版纸/瓦楞箱板纸/溶解浆/化机浆毛利率分别达到33.5%/34.6%/8.7%/0.7%/24.8%,非涂布文化纸与铜版纸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12/ 14.5 pct,贡献了73%的毛利,公司通过良好的成本控制和库存准备,平滑了产品的盈利能力。而溶解浆因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仅0.67%,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溶解浆厂商制造端只能实现微利,由此我们判断行业价格已处于相对低位,未来持续下探空间不大。

文化纸:行业景气度逐步修复,公司出货水平高,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1、行业景气度逐步恢复,公司优于行业。当前公司文化纸的增量及未来产能布局均以非涂布文化纸为主,随着文化纸景气度逐步提升,公司非涂布文化纸需求较好,即便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仍保持较高的出货量,当前处于满产的水平,并有部分铜版纸转产支持。6月份以来,文化纸价格逐步修复,行业库存天数从34天降至25天,基本面逐步改善,而公司作为文化纸龙头,非涂布文化纸与铜版纸库存天数仅有5天,下游经销商也仅有1个月左右,运营状况优于行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