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北制药公司动态点评:理顺利益加速发展,疫苗+新药双翼齐飞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理顺股东利益,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奠定后续深入改革基础

4月2日,华北制药公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华药集团的爱诺公司51%股权、动保公司100%股权和华北牌系列商标资产。

收购完成后,进一步推动集团与上市公司医药业务和相关资产的资源整合,实现华药集团整体上市,增厚上市公司业绩(2019年上市公司支付商标使用费约0.62亿)。

公司此前持续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华维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华坤公司列入河北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等,2020年3月河北省国资委印发《河北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0年版)》,或将进一步加快国资体制改革、加快国企机制改革,理顺股东利益为后续进一步推进改革奠定基础。

步入新发展,制剂占比持续提升,疫苗业务大放异彩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制剂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化学制剂药收入达到59.09亿,生物药收入13.78亿,制剂业务合计收入占比约为66.97%,13个制剂品种全年收入过亿,实现了整体业务由原料药向制剂的转变。

旗下全资子公司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吉赛欣(rhG-CSF)、吉姆欣(rhGM-CSF)、济脉欣(rhEPO)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等系列基因工程药物。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实现净利润3.71亿,其中核心品种乙肝疫苗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57.33%。

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中心,技术实力雄厚,与国内数家科研机构开展多项合作,持续丰富产品线。

研发创新,生物药进入收获期,提升整体盈利水平

公司是我国最早进入生物制药领域的制药企业之一,拥有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抗生素酶催化与结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三个高端研发平台,在基因克隆筛选、高效表达、大规模培养、蛋白质分离纯化、质量研究及检测分析等方面拥有完善的技术和设备体系,形成了持续的创新与新产品开发、并产业化的能力。

4月8日华北制药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联合人用狂犬病疫苗对III级疑似狂犬病毒暴露人群的暴露后预防达到主要疗效和次要疗效终点,且安全性良好,达到方案设定目标,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是安全有效的。

该产品主要用于被狂犬或其它狂犬病毒易感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的被动免疫,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销售,对比目前常用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后者市场规模测算在17-26亿左右。

伴随生物制药领域在研品种获批上市,公司生物制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进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

暂不考虑本次收购对公司业绩、股本的影响及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上市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的情况下,我们预测华北制药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2.83亿元、139.24亿元和158.43亿元,同比增速12.9%、13.4%和13.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3.93亿元和4.92亿元,同比增速为79.6%、42.6%和25.2%,对应4月15日收盘价,PE分别为47倍、33倍和26倍。

我们认为,本次停牌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股东华药集团旗下资产,收购完成后,将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增厚公司业绩的同时也理顺股东利益,为后续进一步推进改革奠定基础;旗下全资子公司金坦生物2019年盈利3.71亿,对比已上市疫苗企业,其价值被低估明显;公司拥有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个高端研发平台,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已经完成III期临床试验,获批后有望成为过十亿的重磅品种;因此再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业政策变动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创新药市场推广风险,环保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