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3月挖机销量同比+11.6%大超预期,Q2旺季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3月挖机销量同比+11.6%大超预期,后续中大挖有望放量3月挖机销量同比+11.6%大超预期。2020年3月挖机销量49408台,同比+11.6%大超预期,其中国内46610台,同比+11.2%;出口2798台,同比+17.7%。Q1合计销售68630万台,同比-8.2%好于预期。其中国内61277万台,同比-11.6%;出口7353台,同比+34.9%,在总销量中占比达12%。

国内疫情缓解,下游开工率持续回升释放需求,工程机械旺季来临。

行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2月底3月初以前,行业主要矛盾是下游复工复产问题;如今,行业主要矛盾转变为工程机械供应商如何满足市场旺盛需求的问题。目前各供应商生产比较吃紧,我们预计4月份销量可能会比3月份更好,4、5月份行业供应商会呈现较为明显的抢工状态。

小挖首先发力,后续中大挖有望放量。国内市场分吨位来看,3月小挖(0-20吨)销量30,105台,同比+18.4%;中挖(20-30吨)销量11,297台,同比+0.4%;大挖(>30吨)销量5,208台,同比+0.2%。小挖继续引领行业增长。3月国内小挖/中挖/大挖销量占比分别64.6%/24.2%/11.2%,同比+3.6pct/-1.8pct/-1.8pct。长期来看,小(微)挖占比仍会提升。短期来看,南方和沿海下游开工复工情况较好,Q1小挖销售已经首先启动。随着北方尤其是西北复工推进,我们预计后面中大挖需求会逐渐释放。

Q2旺季需求有望持续释放,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需求更高,排产更满,基建更多,Q2旺季需求有望持续释放。3月份挖机销量大超预期,Q2需求有望持续释放。首先需求更高,疫情影响下工程机械旺季基本后移一个月,Q2下游需求旺盛;其次排产更满,工程机械新订单在增加,各供应商3月生产比较吃紧,而Q2排产准备会更充足;最后基建更多,基建政策还没完全下来,基本都是存量需求,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专项债、特别国债、赤字率在内的政策“三板斧,我们判断政策“三板斧”将带动全年基建投资2万亿以上增量,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超10%。我们预计Q2需求更高,排产更满,基建更多,工程机械需求在Q2将保持3月高升的势头,Q2旺季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3月三一重工挖机销量同比+14.2%,单月市占率高达25.9%;Q1累积销量1.82万台,同比-7%,市占率26.6%,同比+1.4pct。此外3月徐工销量同比+35%,当月市占率17%,卡特销量同比-0.67%,市占率9%。3月挖机总销量同比增长11.6%,三一挖机销量同比增长14.2%。三一市占率长期稳步上升,10年来平均每年上升2个点左右,明年后年这种规律有望持续下去。尤其今年各供应商的供应链、产能更为紧张,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三一市占率有望达到28%以上。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议关注柳工、中国龙工。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下游开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