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南建设2018年报点评:稳健运营杠杆降低毛利改善货值充足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任鹤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0.1%。

毛利率改善,推动业绩增速超过营收增速。2018年公司业绩增速大幅超过营收增速,主要得益于公司毛利率提高。其中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0.5%,较2017年提升4.9个百分点,是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力量;建筑施工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同比下滑0.2个百分点至11.6%。期间费用率保持平稳。

公司2019年计划竣工面积998万方,且利润水平不低于前期结算项目,因此预计公司毛利率有望维持在高水平。公司已售未结资源丰富,预收款项1101亿元,同比增长60.9%,覆盖2018结算金额4.1倍。

销售高增长,投资拓展稳健积极。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466亿,同比增长52%,远超行业TOP5龙头。2018年实现销售面积1144万方,同比增长32%。分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销售面积占比42%,金额占比48%,其余为三四线城市贡献。2018年公司新增项目计容面积1595万方,同比增长6.4%,覆盖当年销售面积1.4倍,其中权益占比52.9%,拿地延续稳健积极态势。公司目前待竣工项目合计4325万方,可支撑公司未来3-4年开发销售;分城市看39%位于一二线,61%位于三四线。

净有息负债率下降,短期偿债能力略有提升。净负债率191.5%,同比下降41.7个百分点,长期偿债能力改善明显,但仍有一定压力。公司2018年底在手货币资金204.2亿元,同比提升43.1%。短期有息负债180.1亿,现金对短期有息负债覆盖比为113.3%,较2017年提升4.7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较2017年略有提升。

建筑业务稳定贡献收入,中标金额高增。2018年公司建筑业务贡献收入152.1亿元,同比增长29.8%。2018年公司新中标项目合计金额366.5亿元,同比增长24%。近三年来建筑业务贡献收入比例分别为27.7%、39.3%、37.9%,持续为公司稳定贡献收入,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后,成长型属性明显。

一方面内部引入跟投等激励机制;另一方面控费增效,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同时叠加大量已售未结资源等待释放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02亿元、1182亿、13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0亿元、110.8亿元和128.7亿元;EPS分别为2.05元、2.99元和3.47元,对应PE分别为4.0X、2.7X和2.3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三四线城市销售超预期下滑;2、项目结算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