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18年报综述:阴霾逐渐消散,5G开启行业高速建设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程燊彦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行业公司公布2018年业绩报表,以通信板块(申万)指数为基础选取了105家公司的年报进行统计。受周期性调整和中兴禁令影响,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7.54%。

核心观点:

通信行业整体恢复达预期,中兴事件阴霾开始消退。2018年,所统计的105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约7088.71亿元,同比增长7.88%;归母净利润合计约55.26亿元,同比减少57.54%。在剔除中兴通讯的情况下,通信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3.6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14%,总体继续稳步增长,中兴10亿美元罚金对行业净利润的影响已经逐渐淡化。同时行业公司盈利能力差异拉大,在净利润增速方面,有9家归母超过100%,有58家企业出现了负增长。统计方差较大,表现出行业内的不同企业呈现出较显著的发展趋势差异。

各子板块业绩表现迥异,热点关注领域公司情况较好。2018年通信行业从各子板块的营业收入表现来看,IDC与云计算、专网和光通信板块的营收增速排在前三,分别实现增速:28.53%、22.35%和21.45%;在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运营商和光通信板块的增速表现较好,同比增长281.99%和7.72%。通信行业的各子板块中,运营商、物联网、增值业务等领域内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而天线射频、大数据等领域内的企业则相对表现较弱。

通信设备、光通信、物联网、军工通信及北斗导航领域持续向好。在5G建设初期,通信设备板块有望迎来运营商在5G承载网、无线网方面的大量建设投入,同时互联网厂商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也增加了对数通设备的需求。光通信板块将随着5G承载网络先行投资部署而率先受益,同时大型数据中心的持续建设也将刺激数通领域光模块的市场需求。物联网是5G重要的应用场景,随着NB-IoT的全国组网完成、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深耕发展,将促使物联网产业链迎来新风口。随着军改落地、国防信息化建设军品加速启动,军品采购加速进行;以及北斗三号系统的初步建成,军工通信与北斗子板块的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恢复。

投资建议:2018年内,尽管行业净利润受到中兴通讯带来的巨大冲击,但通信行业公司总体业绩表现稳定、呈现稳健增长。随着5G建设期的到来,运营商的资本开支有望恢复增长,行业内的公司将会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通信行业的子板块领域存在大量结构性机会,如运营商重点建设的5G传输网、无线网,全球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建设的数据中心涉及的光模块、数据通信设备,以及军改落地后进入全面恢复阶段的军工通信与北斗。建议关注:光迅科技、剑桥科技、中兴通讯、海格通信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竞争风险、运营商投资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