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顺风能:毛利率回暖叠加产能提升,塔架有望释放业绩弹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顺风能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7.02亿元,同比增长16.79%;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0.0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4.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改善,达到6.20亿元,同比增长576.93%;同时拟每10股派发现金0.60元(含税)。

受原材料钢材影响,整体业绩略低于预期:2018年全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约21.14GW,同比增速7.86%;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国内风电行业呈现复苏态势。同时,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四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但全年平均价格仍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公司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发展:1)风塔及零部件实现收入30.57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贡献净利润2.5-2.8亿元;2)发电业务实现营收3.60亿元,同比增长50.69%,预计贡献净利润1.5-1.8亿元;3)叶片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52.64%,预计贡献净利润0.2-0.3亿元。

塔架产能提升且毛利率回暖,叶片正式投产盈利能力大幅改善:报告期内塔架及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30.57亿元,同比增长11.60%,销量38万吨,同比下滑0.36%,均价8042元/吨,同比增长12%,毛利率21.6%,同比下滑3.71pcts,但由于18Q4钢材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下半年毛利率有所回升。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包头工厂、珠海工厂改扩建项目,将包头工厂产能从8万吨提升至15万吨,将珠海工厂产能从4万吨提升至7万吨,缓解了公司多年来产能供应不足的问题。叶片方面,因市场定位调整,公司暂停了叶片代工业务,牢牢抓住叶片升级换代的机遇布局大叶片,全年叶片销售266片,同比下滑62.95%。但由于公司常熟天顺叶片生产基地一期工厂全年有4条叶片生产线投产(产能300套),产能爬坡基本完成,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全年叶片业务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52.64%,毛利率达到20.97%,同比提升17.7pcts。预计随着产能的释放,叶片业务有望贡献可观增量。

风电运营加速推进:受弃风限电率逐步好转、风电设备价格下降以及风电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目前风电项目投资回报率极具吸引力,公司积极推动风电场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2018年底,公司风电累计并网容量465MW,相比2018年初增加了165MW,同时,山东菏泽鄄城150MW风电场、河南南阳余下15MW项目以及山东李村二期50MW风电场预计将于2019年内并网,2019年底运营项目有望达到680MW,考虑到利用小时数的稳步提升,风电运营的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4%/25%/2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4%/28%/26%。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7.1元。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并网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顺风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