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动态点评:二季度收入超预期,系列酒快速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陈鹏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159.31亿元,同比增长46.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57亿元,同比增长41.50%。

投资要点:

二季度收入超预期。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主要是:(1) 2017 年12 月底,公司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 (2)茅台酒发货量仍有增长,同时系列酒快速增长,量价齐升拉动业绩增长。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实现总收入166 亿元,同比增长43%, 收入增长超预期,主要是公司二季度茅台酒发货量5000 吨左右,同时非标产品和生肖酒占比提升,均价提升超预期。

毛利率小幅提升。公司上半年毛利率90.94%,同比上升1.32 个百分点,主要是2017 年底提价和产品结构提升。从预收账款来看,一季度末公司尚有预收账款131.72 亿元,上半年预收账款99.4 亿元,同比下降31%,主要是公司仅允许经销商按月打款,从而降低了渠道为了尽早排队到货的提前打款意愿,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公司为了减少经销商占款、提升发货效率,2017 年下半年就改变了传统打款发货方式,预计后续还会持续回落。

系列酒快速增长。分产品看,茅台酒上半年实现收入294 亿元,同比增长35.86%,上半年发货量小幅增长,价格提升贡献较大,2017 年茅台酒吨酒价格173.5 万,预计2018Q2 提价贡献22%以上,茅台酒吨酒价格达210 万左右。在茅台酒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推动系列酒放量,系列酒上半年实现收入40 亿元,同比增长56.65%, 上半年茅台酱香酒的销量近1.6 万吨,占全年计划的53%,销量和结构提升均超预期,王子酒和汉酱的表现十分抢眼,从新招商的情况和销售增长来看,系列酒的市场拓展比较顺利,营销渠道下沉和大单品发力,全年有望完成80 亿元收入目标。

一批价总体平稳。近期茅台一批价基本在1600-1700元,终端烟酒店价格普遍在1700元以上,部分商超仍旧无货,在公司控价的背景下,价格总体平稳。为了吸取2012 年因囤货投机导致价格泡沫的教训,公司从2017 年开始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控价措施,包括强制限价和旺季大幅放量,最大限度的促进真实消费。我们认为, 茅台吸取上一轮白酒调整的教训,变得更加理性,在市场繁荣阶段积极主动的控制价格和发货节奏,防止价格过快上涨,让茅台的增长更加健康和稳定,拉长繁荣周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30.21 元、38.83 元、46.69 元,对应PE 分别为23X、18X、15X。公司是高端酒第一品牌, 茅台酒量价齐升,系列酒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