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盈利下降系转型所致,战略价值低估难维系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进供给侧改革,混改稳步前进:年初以来,公司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实现总播种面积1042.13万亩,与中南建设区块链农业发展有限合伙企业合作成立黑龙江北大荒区块链数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农业互联网发展模式,继续借助外部力量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各混改企业改革稳步向前推进。

盈利水平短期下降系生产转型及停产因素所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5亿元,同比减少1.76亿元,下降10.48%,主要原因系尿素销量同比减少13.63万吨,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71亿元等原因所致;1-6月份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减少6,819万元,下降11.51%,主要原因系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浩化分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补偿、浩化分公司因停产供暖发生人工水电及材料费等导致的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37亿元所致。1-6月份实现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0.300元,同比减少0.034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8.88%,同比减少0.9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34.65%,比年初增加8.49个百分点。

农业方面旱改水提升承包费与粮食经营业务停顿并在。农业分公司因旱改水和实物承包费结算价格上升,导致土地承包费收入同比增长2.17%;但另一方面又受市场因素影响,上半年农业分公司未开展粮食经营业务,销售收入下降98.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26.38%,主要原因系部分农业分公司于上年末预收本年土地承包费较多,形成当年土地承包费收现减少。

工贸方面尿素及供暖业务影响收入。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上年末将尿素相关资产出资成立浩良河公司,报告期内尿素销量减少13.63万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8.25%;同时,麦芽公司上年末将供暖相关资产出资成立联营企业龙麦农业公司,本报告期无供暖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0%。

全球战略格局及中国农业困境决定了公司战略价值无可替代。当前世界军事冲突地区不断蔓延、冲突强度也不断提高,非传统性战争手段和格局也日益引发世人忧虑,气象灾害往往超出了自然范畴,生物性威胁尤为突出和隐形。国内农业基础仍然极为薄弱,农业竞争力岌岌可危,自然及非自然灾害频发高发,国内市场对外洞开,农民收入压力空前。我们认为在这种局面下,北大荒的战略地位远为市场参与者所轻视,这种情形不可能长期维系。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54/0.65元,对应PE分别为23/21/18倍。考虑到在当前局势下公司战略价值,以及公司未来的潜在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