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集集团:重整收购SOE,完善天然气产业链布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6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全资子公司中集安瑞科重整收购南通太平洋(SOE)100%股权,重整投资总额为8亿元。

二次联姻,公司完善天然气产业链布局。本次收购是中集安瑞科第二次对SOE发起收购。2015年公司曾拟7亿收购SOE全部股权却因后期财务审核中SOE资产存在较大差异而搁浅。此次重整收购协议允许公司根据SOE实际价值调整交易总价,最大程度保证公司利益。SOE主要从事IMOC型液货罐、LEG、LPG、LNG运输船等业务,与安瑞科业务形成较好协同,能够弥补安瑞科的市场缺口。收购完成后,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安瑞科入主后将协助SOE尽快解决债务问题,SOE将用交易作价的8个亿偿还所有债权人的债务(全体债权人债务总额31亿,其中安瑞科14.8亿元)。我们认为,SOE甩掉历史包袱后,将实现轻装上阵,业绩有望迎来较大改善。

未偿财务资助计提充分,对公司未来财务影响有限。2016年6月公司终止收购SOE时,同时终止对SOE提供财务资助,并对已提供给SOE的第一期代价款、预付代价款、贷款及担保共计14.8亿元计提了约12.1亿元的资产减值拨备,替春和集团贷款约1.8亿元已完全计提。考虑到14.8亿的应收款回收率可能不足20%,公司或将继续计提1亿资产减值拨备,而春和计提的1.8亿贷款可能通过法律途径冲回。计提充分,公司已完全消化违约风险。此次收购完成后,对公司未来财务影响有限。

集装箱业务复苏韧性强劲,看好公司全年业绩表现。年初至今我们一直密切关注集装箱业务复苏持续性,依然坚定复苏逻辑不变!全球贸易回暖+设备更新双重利好带来集装箱全年旺盛需求。2017年1-5月公司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41.2万TEU(121.51%),冷藏箱累计销量3.07万TEU(52.53%)。其中冷藏箱需求在5月大幅回暖,销量同比大涨402%,冷箱需求或迎来复苏拐点。2017Q1公司预收账款比去年底增长18%,侧面印证在手订单充裕。我们预计2017年全年集装箱行业将有200万箱的需求,预计带来88到110万箱的公司订单。未来集装箱价格有望维持在2000到2200美元,量价齐升背景下,预计公司业绩将迎来持续性恢复增长。

投资建议:SOE在LEG/LPG/LNG运输船业务领域过往业绩优秀,能够弥补安瑞科在该市场的产品空缺,形成较好协同。收购完成后,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在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6.0%、20.0%、15.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2.2%、29.5%、26.4%,公司作为集装箱龙头企业,业务多元化发展;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