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首都机场进入中标公示期,市内店预期渐起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艺 2017-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都机场免税招标进入公示期。2017 年6 月30 日,采购与招标网发布《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为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一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日上中国”为第二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新一轮经营期限为8年。

中免公司3882万元收购日上(中国)51%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以人民币3,882万元收购“日上上海(50%股权)” 和“日上集团(1%股权)”合计持有的“日上中国”51%股权。 (本次交易能否实现尚取决于日上中国能否中标“首都机场” 第二标段,即T3航站楼国际出境隔离区域及国际入境区免税店经营权)。“日上中国”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44.27亿元,净利润3.77亿元。2017年1-2月,“日上中国”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24 亿元,实现净利润0.61亿元。

首都机场招标结果公布后,原运营商的过渡期为6个月,正式交接后才会实行新的扣点,如果有特殊情况,过渡期还可以再延长6个月。我们预计2017年处于招标过渡期,2018年才会实行新招标合同中的扣点,“日上中国”并表将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预计增厚公司归属净利润1亿元左右。

市内免税店预期渐起。国务院批准中免可以在5个城市开展市内店业务(北京、上海、青岛、大连、厦门),其中北京和上海店因为缺少出境提货点而歇业。在首都机场新的标书中,约定了要给中标另一方预留提货点(即两个中标方互留提货点), 因此如果中免中标,那么就意味着北京市内店已经具备了重新开业的条件,目前公司已经成立市内店的筹备组。但是,目前市内店的经营对象仅限定于出境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还未对国人开放,体量很小。未来公司将积极争取市内店的国人购物政策,市内店有望成为公司免税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免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高端消费回流,国内免税市场增长可期。目前,我国免税行业的市场规模只有280亿左右,2015 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额1168亿美元,中国人买走全球46%奢侈品,其中,近8成的消费都是在国外发生。以首尔乐天免税店为例,2014-2016年连续三年销售额突破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其中70%来自中国游客,远高于韩国人和日本人的消费额。我们认为在国家鼓励海外消费回流的大背景下,国家在入境店、市内店、离岛免税方面的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国内免税市场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考虑新增机场带来规模增大,毛利率提升,以及香港和首都机场对业绩的增厚,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1.07、1.56 和1.74 元,PE(2017E)为28.1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提升不及预期;免税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上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