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正电机:技改增效提升毛利率,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业务大幅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方正电机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32.0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81.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90亿元,同比增长79.17%;实现每股EPS0.46元。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同时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7.98%;归母净利润21.81百万元,同比增长20.33%。

电机电控业务延续高增长,深入布局动力总成:2016年公司汽车应用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4.56百万元,同比增长166.26%,营收比重上升至47.13%。公司汽车应用类的产品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汽车整车集成控制系统、汽车座椅电机和雨刮器电机,其中汽车驱动电机产品涵盖低速车、物流车、乘用车、中巴和大巴所有车型,产品已经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吉利、众泰、东风、玉柴、宇通、河北御捷等产品体系。公司于2014、2015年先后收购高科润、德沃仕、上海海能后,集中研发整合资源,已经形成开展动力总成系统能力。

目前,商用车动力总成主要由海能提供,乘用车和物流车动力总成以德沃士为主,部分低速车型动力总成则由高科润提供。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物流车和乘用车的发展,公司动力总成业务将逐步放量。

传统业务总体稳定,未来将专注于产品升级:公司传统业务主要有家用缝纫机马达、汽车座椅电机及雨刮器总成、工业缝纫机整机、家用智能控制器,其中家用缝纫机马达、家用智能控制器、雨刮器总成业务基本稳定,工业缝纫机整机业务受纺织行业低迷影响仍处于下滑态势。报告期内,公司缝纫机应用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8.3百万元,同比下降16.18%,但由于毛利率超过10%的提升使得毛利增加。公司智能控制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1百万元,同比增长0.94%,与上年基本持平。综合来看,传统业务销量基本保持稳定,盈利有一定增长。

基于公司收购高科润后,未来将在机电一体化、电机无刷化、控制智能化、产品移动化等方面进行整合和开发,

持续技术研发投入,以专利和标准占领市场:公司将技术和产品升级列为战略目标,致力于技术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46.35百万元,同比增长90.10%,占营业收入4.42%。此外,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272人,较上年增长43.92%,占所有工作人员的12.45%。

2017年,公司将作为主导,联合子公司和客户平台开展汽车座椅电机、超高速吸尘器电机及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用轻量化高功率密度(扁线电机)项目等产品的研发;与玉柴股份开展技术合作,力争全面进入物流车、乘用车和大巴车用供应系统。

加快自动化生产线技改项目,大幅提升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汽车座椅电机智能化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越南方正家用缝纫机电机转子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逐步提升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缝纫机应用类产品毛利率从13.92%提升至24.24%;汽车应用类产品毛利率从18.70%提升至26.70%,帮助企业在传统业务面临冲击时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收增速同比增长分别为45.2%、43.0%、34.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5.2%、46.7%、33.9%;EPS分别为0.65、0.95、1.27元。考虑到公司作为传统缝纫机电机龙头,同时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等相关领域新产品。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00元。

风险提示:传统业务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电机相关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