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环集团:业绩稳步上升,手机陶瓷外观件及模组放量可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刘翔 2017-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1)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10.6亿,同比增长21%。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2.00元(含税)。2)4月19日下午小米6正式发布,其中小米6陶瓷尊享版为首款四曲面陶瓷机身,售价2999元仅比四曲面玻璃机身的高配版高出100元,小米6将于4月28日在小米网开始销售。

评论:

拳头产品通信部件竞争地位进一步提升,多个新品增长态势良好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10.6亿,同比增长21%。第一大主业通信部件产品经历去年策略性降价后,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日益提高,今年价格及毛利率有望企稳,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同时,通信部件产品收入比重由15年的60%下降到16年的44%,可见公司陶瓷封装基座、指纹识别系统用功能陶瓷片、燃料电池等新产品不断发力,销售额大幅增长,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

小米6陶瓷尊享版发布,陶瓷外观件及模组商业化前景明朗

在硬件不能拉开太大差距的时代,外观成了手机厂商新一轮竞争比拼领域,陶瓷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和温润如玉的质感,得到众多手机品牌的青睐。公司已拥有从材料配方,到成型、烧结、精细加工的自有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具备手机陶瓷外观件批量生产能力,陶瓷手机后盖板产品已在小米5、小米MIX等手机上得到应用,特别是小米MIX陶瓷机身惊艳的外观效果在手机行业引起较大的轰动,获得国内外人士的广泛称赞。

2017年4月19日,小米新一代旗舰手机小米6正式发布,最低起售价2499元,其中,陶瓷尊享版在全球首次采用了四曲面设计的陶瓷机身,兼顾耐磨,高达8莫式硬度,同时还在背部双摄像头上增加了18K镀金的装饰环。小米称之为“如艺术品般精致璀璨”,更重要的是,小米6陶瓷尊享版定价2999元,仅比6GBRAM+128GB存储的高配版(四曲面玻璃机身)贵100元。价格差距的缩小使陶瓷背板商业化前景更加明朗,市场接受度将逐步提升,随着陶瓷前道产能及厚道工艺的提升和完善,未来3D陶瓷在手机上的应用颇为可观。

公司持续加大在手机陶瓷领域的产业布局,前期与长盈精密合作成立3家合资子公司,以共同突破陶瓷后盖产能、良率、成本等关键瓶颈,解决下游客户后顾之忧,三环的材料优势与长盈的后道加工优势结合起来将有效降低成本、推动手机陶瓷后盖渗透率提升。预计今年开始更多国内手机品牌及国际品牌采用陶瓷后盖方案,未来2-3年,陶瓷后盖有望在中高端市场得到广泛应用,陶瓷外观件及模组将成为公司收入新的强劲增长点。

PKG陶瓷封装基座占有率持续提升,燃料电池部件产销量增长迅速,

公司陶瓷封装基座及燃料电池产品增长空间大,产销量增长迅速:公司不断优化陶瓷封装基座工艺,在晶体频率元件市场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某个日本友商计划退出陶瓷封装基座市场,部分用户未雨绸缪,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将订单转移至公司,公司陶瓷封装基座的市占率逐步提升。燃料电池因为能源转换效率高、环境友好等特点,近年来一直倍受青睐。随着世界各国对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推动,燃料电池的应用不断推广,受下游客户订单量增加的影响,公司燃料电池部件产销量增长迅速。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拥有从材料到电堆一体化生产能力,具备先发优势。

公司具备先进陶瓷全产业链制造能力,持续的研发创新奠定长期成长基础

公司拥有近半个世纪的先进陶瓷生产经验,深耕陶瓷生产加工工艺,拥有从原料自制、设备自制、后道加工并规模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制造能力,同时持续加码生产线改造,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产品良率,形成了产能、工艺及成本三重优势,从而得以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不断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我们一再强调,技术创新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报告期内公司实施并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加研发和检测设备的投入,新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600多名,目前,三环研究院各类设备已能满足新产品研发、分析、小试、中试等系列研发需求,研发项目涵盖复合材料、光器件、新能源、电子元件、电子浆料及非标机械设计、软件、工业自动化、仿真模拟、热工技术等专业领域。长期看,公司将不断研发新型功能陶瓷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由光纤通信、半导体、消费电子等领域延伸至新能源等新兴战略产业,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新产品及应用一旦量产,都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为国内电子陶瓷行业绝对龙头,受益进口替代,具备全球龙头潜质,长期发展路径确定性强且具备可持续性。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97/18.63/23.47亿元,eps分别为0.81/1.08/1.36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7/20/16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盈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