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维持较高增长,积极布局健康全产业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焦德智,全铭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67亿元,同比增长15.49%;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9亿元,同比增长2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23.16%。

二、我们的观点:持续外延并购扩充业务,力争做健康全产业链。

公司营收与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实现稳定增长,增速趋于稳定。公司近年来持续外延并购,以扩充公司业务范围。公司目前涉及成品药、中药配方颗粒、辅料及原料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同时公司积极向健康全产业链发展。

全资子公司北京康仁堂的产品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全面,品种超过500种,基本涵盖了中医临床使用频率最高的品种,在医生与患者中有较好的口碑。且康仁堂目前已覆盖医院超过500家,有较强的营销能力。在上述两点的支撑下,中药配方颗粒销售收入持续高速增长。随着中药配方颗粒放开的政策推进,我们估算2017年增速仍可维持在20%上下。

2、持续收购优质标的,推进全产业链布局。

2016年公司辅料及原料药和医疗器械的业务营收增长迅猛,增速分别为1394.25%和360.68%。这两部分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由公司2015年年末收购展望药业及超思股份导致。

展望药业的主要产品为为羟丙甲纤维素、羟丙纤维素及微晶纤维素等药用辅料及原料药,是国内口服固体制剂要用辅料的领先企业,2016年4月,展望药业原料药车间所生产的甲氨蝶呤、盐酸艾司洛尔、米力农、阿扎胞苷、依托咪酯、培美曲塞二钠共计6种产品获得FDA认证,未来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快速增长。公司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4000万元,完成率为100.87%。

超思股份主要产品以医疗健康电子产品为主,医用产品为重要补充,包括脉搏血氧仪、监护仪、心电检测仪、呼吸训练器及多种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远程多参数新型医疗健康电子产品。通过并购超思股份,公司医疗器械产品,尤其是可穿戴医疗设备产品得以扩充,该板块业务得以提高。超思股份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5500万元,完成率为101.42%。

2016年2月,公司投资亿诺瑞6958万元对亿诺瑞进行增资,并取得亿诺瑞51%的股权。通过这一投资,红日药业得以充实制剂生产线,丰富肝素注射液产品系列,打通肝素产业上游到下游的渠道,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肝素系列品种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3、渠道调整与原材料涨价降低公司毛利率。

公司2016年中药配方颗粒营业成本上涨10.64%,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出现下滑。并且由于公司销售渠道调整,医疗器械等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产品占比出现增长,成品药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占比出现下滑,最终导致毛利率出现下降。

公司三项费用率基本稳定,销售费用出现下降,主要原因为学术调研与市场推广等产品上市前期花费较多的费用出现下滑导致。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4.08亿元、49.54亿元和54.5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7亿元、8.87亿元和9.9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元、0.3元和0.33元。我们认为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维持较高增长,积极布局健康全产业链。因此我们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日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