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梅雁吉祥遭遇国家队减持 靠甩卖资产避免被ST

来源:金融界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作为“王的女人”,多年无券商研报覆盖的广东梅雁吉祥(600868,买入)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雁吉祥,股票代码600868)在去年一度收获市场关注,并在短短13个交易日中股价从4元迅速上涨到最高的10.84元,涨幅为171%,被市场冠以证金概念第一妖股。约半年时间过后,在“王”的带领下,梅雁吉祥此前乏善可陈的基本面是否得到改善?

险被ST 梅雁吉祥甩卖资产挽救

4月12日,梅雁吉祥(600868)发布年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下降37.91%;净利润1977万元,同比增长136.25%。不过,净利润大增的背后,是一项7000万的资产甩卖的助力。因此,梅雁吉祥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5246.65万元。

连续两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带上*ST的帽子。梅雁吉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滑17.7%;净利润为亏损5453万元,主要因降雨量减少,水电业务大幅减少,以及水泥制造业竞争激烈。由于2014年度已亏损,如果梅雁吉祥2015年度没有成功扭亏,则将被带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但在2015年发布三季报时,梅雁吉祥仍表示,根据历年降雨规律,预计公司第四季度发电收入进一步减少,可能导致年报累计净利润亏损。不过,一项及时的资产运作项目使梅雁吉祥避免了被ST。公告显示,梅雁吉祥转让全资子公司梅县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转让土地、店铺等资产获得收益约7000万元,对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及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梅雁吉祥曾是A股市场的民营水电旗舰股,如今,却面临为避免被ST的窘境而开始甩卖资产。自梅雁吉祥2015年上半年陷入亏损后,其去年下半年连续进行了4次甩卖子公司的动作。

2015年6月30日,梅雁吉祥将名下位于梅县丙村镇新圩村河堤A段,面积约41760平方米的商住用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为2506万元。

9月29日,梅雁吉祥再次将持有的占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总股本42%的股权转让给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合计为7358万元。

11月19日,梅雁吉祥将控股子公司所属的位于梅县雁洋镇东洲村坝头的石头纸厂土地、地上建筑物及相关机器设备转让给梅县穗丰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为2133万元。

11月27日,梅雁吉祥股东大会审议以7980万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梅县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100%股权。

频繁甩卖资产的背后,是梅雁吉祥的经营一直乏善可陈,主营营收一直同比下滑。

时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第一季度

4391万

6550万

7456万

第二季度

8354万

1.43亿

1.35亿

第三季度

7044万

1.29亿

1.61亿

第四季度

5061万

6259万

1.15亿

梅雁吉祥收入趋势 (主营收入 元)

而与梅雁吉祥经营持续没有明显改善对应的是,其第一大股东遭遇频繁更换。

股权极度分散下 “王的女人”身份失色

截至2015年1月29日,广东梅雁吉祥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雁实业)尽管曾多次减持,但仍持有公司4170万股,持股比例虽仅为2.2%,却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1月30日,自然人许加元以4172.52万股的持股规模超过梅雁实业,晋升为第一大股东。去年7月底之前,包括自然人潘杰桃、孙煜、孙琴丽、法人股东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击鼓传花般均在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位置待过。但这一系列自然人大股东的频繁更替,以梅雁吉祥成为“王的女人”画上暂时句号。

在去年6年中旬A股经历一波“股灾”之后,“国家队”为稳定市场展开“救市”操作,入住很多上市公司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很多“王的女人”概念股成为市场追逐对象。2015年8月4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7月31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持有公司9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梅雁吉祥股价随之飙升,在短短13个交易日中从4元迅速上涨到最高的10.84元,涨幅为171%。

截止2015年9月30日,证金公司仍持有梅雁吉祥736.0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39%。但截止2015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已全部退出梅雁吉祥,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的入住。不过,汇金公司仅是梅雁吉祥第四大股东,持有246.66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0.13%。而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为新进的自然人廖俊发,持股比例为0.29%。

爱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王伦(他的观点)表示,“国家队”的平均持仓成本在3400点附近,距离现在还有10%左右浮亏。在证金公司认为股灾已结束的情况下,正在将一部分筹码置换给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和一些信托公司等。

那么,梅雁吉祥“王的女人”身份是否还具备投资参考意义?爱投顾投资顾问赵鹏飞(他的观点)认为,即使有“国家队”站台,但梅雁吉祥股权如此分散,已经没什么实际性的代表意义。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梅雁吉祥在提示公司风险时表示,公司股权较为分散,股东之间持股比较低,决策效率延迟等因素有可能对公司管理和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即使经营不善,但在目前壳资源依旧紧俏的A股市场,梅雁吉祥也多次传闻将被借壳,不过传闻“只闻楼梯响”。赵鹏飞(他的观点)表示,一般公司借壳都倾向于几十亿市值的标的,从梅雁吉祥19.0亿股的较大总股本和105亿元的高市值,以及特别分散的股权来看,并不是很好的借壳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雁吉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