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宁云商:盘活资产补充业绩,备战电商转型大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耿邦昊 2014-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今日公告,拟与不低于40.11 亿元的价格,将旗下11 家优质门店售后返租以盘活存量资产,权益转让对手方为中信金石基金。

平安观点:此次创新资产运作模式对于苏宁云商来说,一方面获得不少于40 亿元的现金流,另一方面通过资产处置有望增加13 亿税后净利润,对互补充业绩有很大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提及后续将持续推进其他优质门店物业资产运作,也考虑尝试物流平台资产运作模式。考虑到公司从2011 年至今的物流投入达47 亿元,重估价值更大,因此存量资产盘活带来的现金流应能够支持公司这几年应对电商转型的巨大投入。从长期来看,公司最值得关注的仍然是转型过程中的战略选择和战术执行能力。

盘活存量门店资产,获得现金流及补充业绩。

公司创新资产运作模式主要为存量资产的售后返租,此次拟出售的资产为11 家优质自有物业门店及土地所有权,包括北京通州西门店、北京刘家窑店、常州南大街店、武汉唐家墩店、重庆观音桥步行街店、重庆解放碑店、昆明小花园店、成都春熙路店、成都万年场店、成都西大街店和西安金花路店。11 家门店物业评估值总计40.11 亿元,增值率达到136.6%。

公司拟以不低于评估值的价格将资产出售给中信金石基金后返租,估算出售后的收益达到税后13 亿元。公司此前对1-3Q2014 的业绩指引为亏损9.55 亿-10.55 亿元,结合我们的盈利预测,我们估算公司全年亏损在15 亿元或更多,因此综合此次出售资产的利润贡献,公司全年业绩有望接近盈亏平衡。

后续可能继续推进资产创新模式以支持电商转型。

公司在公告中提及后续可能继续尝试类似资产创新模式,包括门店及物流资产的处置等。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存量资产较为庞大,因能够支持未来几年的电商转型投入。根据我们的统计,公司目前已完成在21个城市的物流基地布局,并有15个城市物流项目在建,且在23 个城市完成土地储备,同时在北京、南京、广州等12 个核心城市的小件商品自动化分拣中心陆续投入使用或开工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国90%区县的物流网络。

仅2011 年至今,苏宁在物流基地的投入就达到47 亿元,其中已经完成建设的物流基地共耗资35 亿,另有12 亿在建,如果按照行业平均的投入成本测算,47 亿资金投入的物流基地总面积在167 万平左右,已完成建设的面积约125 万平(考虑到苏宁获得资源的成本可能更低,实际面积有可能超过我们预计),从投入和面积来说苏宁在物流方面的投入都居国内领先位置。这些资产的重估及盘活将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和利润。

未来发展重点仍然在于电商转型的战略是否有效及战术执行能力。

此次公告彰显了公司破釜沉舟的决心,但归根到底存量资产的盘活目的还是支持公司转型,毕竟与早已进入良性发展的阿里、腾讯,甚至是后起之秀京东来说,前述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获得资源更加容易,而存量资产处置终归有限,对于苏宁来说,如何在电商转型过程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和举措还是根本。考虑到此次公告方案仍需管理层、股东会审批,我们暂不调整盈利预测,维持公司14/15 年EPS-0.2/-0.31 预测不变,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低于预期;网购对传统实体门店冲击加速;后台供应链建设滞缓;传统供零关系变化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