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光电气:迎接电力体制改革浪潮,构建用户侧管理网络平台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改逐步放开电力用户侧市场,用电服务领域创新空间极大,电力需求侧管理也将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环节。电改为用户侧的用电服务市场化创造前提,电改的第二个配套文件《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通知》强调了机制创新,要求以市场化的方式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的建设,引导用户实现用电的在线监测。电改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电力用户侧的市场化和用电的民主化,从而使得为用户侧接入分布式电源、储能电池、电动汽车等成为可能,实现用户自主购电,电价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打破原有电网公司到用户的单向一体化用电模式,为能源互联网信息流和能量流的互动提供可能,所以,我们认为电改后电力用户侧将产生很多新需求,用电服务领域创新空间很大,比如用户运检服务、用电节能服务、用户需求侧管理等,因此,在电改浪潮中拥有创新思维搭建用户需求侧管理平台、积累足够用户数量、能够获取售电牌照等的公司,将在能源互联网中拥有重要卡位,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互联网+思维构建需求侧管理平台,智光坐拥广东区域、集团支持和节能用户三大优势,打造需求侧和用电服务第一平台。目前工业用户的用电模式落后,供电公司只负责配网设备的监控和运维,用户侧的管理由各用户自行负责,缺乏规模性和经济性。智光紧抓用户侧管理的市场前景和当前工业用户的这一痛点,以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来搭建工业用户运检服务平台,通过集中托管,有效降低用户电力维护成本。智光所在地广州属于南网管辖范围,公司领导很多电力系统出身,在广东省电网内拥有深厚的资源,通过用电服务合资公司的创新模式引入关键人才,去年底已经成立了一个用电服务公司,广东有20个区,预计很多区域都具备成立类似用电服务公司的潜力。当前公司已经托管的变电容量达到15万千伏安,按照目前的扩张速度,预计年底达到50万千伏安,2014年广东省用电超过5000亿千瓦时,未来仍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公司将率先在广东省打造全覆盖的用电服务,走前全国的前列。下一步我们认为公司因为集团的发电背景和积累的用户资源,在获取第一批售电牌照中拥有独特的优势,未来用户需求侧管理的创新模式或许也将持续带来惊喜。

节能服务积累多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与用电服务存在很好的协同效应。

目前我国处于能源消费革命的黄金时期,能源消费中工业消费占70%的份额,所以智光电气2011年开始就从单纯的变频等节能产品往节能项目和服务转型,积极布局工业节能业务,开展三大核心业务:发电厂节能增效、工业电气节能增效和余热余压发电利用。经过过去几年的积淀和开发,公司2011-2014年分别实现节能服务营业收入700万、1800万、7200万和12500万元,平均实现170%的增长率,15年目前公司仍有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广东韶钢松山、红河州红铅有色化工、天津冶金轧三钢铁等节能服务项目预计会完工回款。随着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提升和节能服务的普及率上升,我们预计智光的节能服务业务收入将持续保持高速高增长,成为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来源的支柱之一。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公司积累的电力用户增多,公司在节能方面的经验将来也可以给电力用户提供节能服务的可能,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管理层不断整合资源,实现由产品到服务的转型,大股东认购增发和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层拥有电气行业深厚背景,经过数年的整合资源,智光已经实现了历史转型,由原有以消弧线圈及高压变频器为主营业务的单纯产品制造模式发展为产品、节能、投资业务协同发展的模式转变,近年开始加强用电服务布局。5月并购与员工持股同时进行,优化股权结构推动公司发展。所并购的岭南电缆在超高压和特种电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购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权比例从24.42%增加到30.55%,控制权得以增强。此外,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为三年,绑定公司关键人员与公司利益,显示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EPS分别为0.35元、0.60元和0.87元,业绩增速分别为119%、71%和45%。对应PE分别为104倍、61倍、42倍。预计随着下半年电改政策的落地,用电托管行业和节能服务行业等用户侧管理产业的发展将进入提速阶段,首次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55元,对应于2016年90倍PE。

风险提示:电改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用电平台推广不达预期;节能项目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