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巨头入局直播带货:B站打通淘宝直播 直播电商行业持续释放增长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3 2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巨头入局直播带货:B站打通淘宝直播 直播电商行业持续释放增长信号)

B站在直播带货赛道上再下一城,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用户可从B站一键直达淘宝直播间。这也意味着当前B站已打通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商品库。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各大平台和机构的竞争并未有丝毫减弱,当前直播电商行业已然进入下半场,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精细化运营成为了行业“内卷”的新方向。

B站一键直达淘宝直播间

记者注意到,近期B站的手机端首页出现李佳琦“时尚节”直播间的广告小卡,点击后直接由B站切换至淘宝直播间,直播间页面下方自动出现“新人限时补贴”产品,关闭该弹窗后便跳出领取新客红包的页面。

据了解,B站在电商业务上坚持“大开环”战略,在此战略下,B站通过一键切换、广告位等形式与头部电商平台打通商品库,更针对性地进行深度合作。这意味着今后用户也可以从B站一键直达淘宝直播间,有网友表示:果然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内容的终点在淘宝。

淘宝方面表示,当前已有不少B站UP主通过直播来为淘宝带货,即UP主在B站开播,一键直达到淘宝下单。

业内认为,这是B站打通平台次元壁,加快商业化布局的又一动作,而淘宝刚好“左手品牌、右手用户”,是内容变现的捷径。“B站作为内容的富矿,在产品上打通了和淘宝直播间的链接,不仅打开了自身商业化的又一通路,也有利于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内容形态,获得价值变现。”业内人士对B站此举评价道。

对于B站选择与淘宝直播合作的原因,中金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相对其他平台,淘宝直播拥有海量商品供应链和完善的直播业态服务体系,能将平台的供应链优势及消费者体验优势和机构主播的流量优势形成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B站在过去两年将更多精力转投到“带货”上,例如调整组织架构,加强公司的交易基建等。2023年,B站开始逐步加快直播带货业务的步伐:6 月成立交易生态中心;9 月推出“超新星计划”,支持孵化优质带货主播;11 月,完善客服系统、实时数据大屏等直播带货“基建”,并将直播带货挂车商品数上限从99个提升至300个。

在去年“双11”期间,B站将其手机APP端底部的“会员购”入口,暂时更名为“双11”,新增“天猫双11”板块,展示商品,支持直接跳转。B站2023年“双11”收官战报显示,2023年10月20日—11月11日,B站带货GMV同比增长251%。其中,视频带货GMV同比增长376%;直播带货GMV同比增长186%,带货直播场次同比增长105%。

3月7日,哔哩哔哩(09626)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3%;净亏损48亿元,调整后净亏损同比收窄49%;2023第四季度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6.4亿元,使得2023全年经营现金流转正。

具体业务表现方面,哔哩哔哩增值服务(包含直播、大会员)、广告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分别增长14%和27%,但游戏、IP衍生及其他业务持续疲软。值得注意的是,增值服务业务板块得益于直播和视频等内容生态拉动,哔哩哔哩2023年已经有超300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其中超180万UP主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直播电商进入下半场

事实上,淘宝也于近期亲自下场成立直播电商公司,这也表明淘宝从单纯的传统电商平台转而“兼职”担任起MCN机构的角色。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分析,首先是淘天需要更快地培养出更多优质主播来推动平台发展,其次需要这些优质主播更稳定地留在平台。

“对于新人主播的培养,淘天团队显然有着比第三方MCN机构更熟悉平台,也更加有能力去为主播匹配平台资源的优势。同时,下场做面向新人主播的MCN机构,也能够为淘宝带来平台与主播的紧密捆绑,增强平台主播的稳定性。”庄帅对记者表示。

庄帅还向记者分析,当下入局直播电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培养或招募合作知名主播,并带动更多主播形成主播矩阵;二是需要品类特点鲜明,比如交个朋友的3C数码、李佳琦的美妆、东方甄选和辛巴的农产品、疯狂小杨哥的家居百货等;三是需要匹配直播电商的组织和激励机制。

目前来看,无论是短视频巨头B站还是电商巨头淘宝,头部公司对直播电商领域的频繁布局,无一不显示出直播带货正在成为电商重要的增长极。自2016年淘宝直播上线掀起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浪潮以来,行业历经五年迅猛发展,目前步入平稳增长阶段,但依旧在释放增长信号。

根据艾瑞咨询测算,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5.2%,相较于行业发展早期,行业增速出现一定下滑,但仍展露出增长势头。艾瑞咨询预计,2024—2026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8.0%,行业未来将呈现平稳增长趋势并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

不过,尽管各大平台和机构的竞争并未有丝毫减弱,当前直播电商行业已然进入下半场,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精细化运营成为了行业“内卷”的新方向。电商行业业内人士曾指出,目前品牌自播时代全面开启,头部主播不再“一家独大”,这有利于直播电商业态和谐发展,缓解中小主播及长尾主播生存空间被压缩的情况。

庄帅表示,2024将是电商行业更“卷”的一年,所谓的“卷”,其实是平台、商家与行业生态相互促进的过程,价格竞争背后是对商品力的要求,服务竞争的背后是对运营力的要求。因此,价格竞争的同时必然是服务竞争。“作为技术核心不断变革的电商行业,无论竞争如何激烈,平台和商家之间的价格竞争和服务竞争“卷”到何种高度,行业大势仍是技术的创新和升级。”庄帅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