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千万工程”是重点,生物育种扩面提速,促进“村BA”等文化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4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件:“千万工程”是重点,生物育种扩面提速,促进“村BA”等文化健康发展)

2月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发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是“千万工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扩大种植面积,去年火热的“村BA”村超等也写进了一号文件。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核心是打造示范点,以示范带动其他区域。

在种业领域,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开展重大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创新支持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重点领域信贷服务模式。

最近几年为了粮食安全,政府一直在推广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去年推广面积达到400万亩,结束了产业化试点工作,今年开启示范阶段,计划推广1000万亩。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按照中央部署,2021年国家启动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试点工作,2023年试点范围已扩展到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5个省区20个县并在甘肃安排制种。从试点的情况看,转基因品种与常规品种比较,在增产节本增效上,总体都有良好的表现。

据了解,今年国家计划在8个省份开展转基因粮食作物示范工作,其中甘肃为制种基地,并非商业化种植,其他部分省份已大幅放开。

除了转基因,基因编辑也是生物育种的重要内容,据了解,目前已经有3个基因编辑安全证书获批,基因编辑由于不涉及到外源基因,政策批准流程大大缩减,业内看好商业化前景。

今年一号文件,继续强化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在粮食安全之下,需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有序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扩大油菜面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继续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此外一号文件还强调不能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村BA”等热门活动也有所提及。一号文件要求推动农耕文明和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乡村篇。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村庄、集市等末梢延伸,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强化农业文化遗产、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实施乡村文物保护工程。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

责编:张骞爻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