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AI芯片风继续吹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25 08:4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AI芯片风继续吹)


【华泰电子】AI芯片风继续吹:群贤毕至,花落谁家?


人工智能风继续吹,AI芯片乘风而起,但B端应用落地才是制胜关键


本轮AI浪潮由ChatGPT掀起,并引发各中外科技企业展开对大语言模型及生成式AI的追逐和对算力的军备竞赛。


GPT背后的核心算法是谷歌在2017年提出的Transformer,相对于深度学习,其创新在于采用了接近无监督的自我监督预训练,因此需要大量训练数据,加上少量有监督的微调和强化学习相结合。


随着更复杂和多元模型不断涌现,高算力的AI芯片将充分受惠。


然而,若以上技术只停留在C端应用意义却并不大,因此我们更认为,本轮AI热潮能否持续将取决于B端的大规模应用落地。

AI浪潮方兴未艾,我们首次覆盖给予AI芯片行业增持评级,重点推荐龙头英伟达及突围者AMD。

配置建议:英伟达“买入”,TP 650美元;AMD“买入”,TP 150美元

英伟达作为全球数据中心GPU龙头,该业务已占总营收逾75%,为主要盈利和营收贡献,将充分受惠于台积电先进封装产能明年翻倍,以及美国加息步入尾声。

游戏显卡逐渐从挖矿和疫情间PC高基数影响中恢复,叠加高期待新游戏带动。

首次覆盖英伟达(NVDA US)给予“买入”,FY24-25年动态20倍PS,目标价650美元。

AMD数据中心业务CPU制程仍领先英特尔,MI300系列有力冲击英伟达,看好CPU和GPU均能抢夺份额;游戏业务将受益主机“半代升级”;客户端业务PC市场下滑收窄渐入佳境,首次覆盖AMD(AMD US)给予“买入”,目标价150美元,对应24 PS 8.5x。

【华金电子】技术发展引领产业变革,向高密度封装时代迈进

打破IC发展限制,向高密度封装时代迈进。

集成电路封装是指将制备合格芯片、元件等装配到载体上,采用适当连接技术形成电气连接,安装外壳,构成有效组件的整个过程,封装主要起着安放、固定、密封、保护芯片,以及确保电路性能和热性能等作用。

先进封装技术通过采用更紧凑、更高级设计和制程技术,可提供更高集成度,更小尺寸,更高性能及更耗芯片。通过将多个芯片堆叠,在显著提高集成度及性能时,降低空间需求。

在性能与能耗上,先进封装通过优化设计与制程,可大幅提高信号传输速度,降低功耗。

在制程技术上,先进封装采用如微细化焊球、超低k材料等创新技术,使得封装电气性能及散热性能有显著提升。

未来封装各类间距将会进一步下降,Bump I/0间距将会缩小至50-40m之间,重布层线宽间距将至2/2m,高密度封装时代渐行渐近。

投资建议:ChatGPT依赖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支撑,其出现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的起点及强人工智能的拐点,未来算力将引领下一场数字革命,xPU等高端芯片需求持续增长。

先进封装为延续摩尔定理提升芯片性能及集成度提供技术支持,随着Chiplet封装概念持续推进,先进封装各产业链(封装/设备/材料/IP等)将持续受益。

建议关注: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芯原股份、北方华创、华峰测控、华海诚科、鼎龙股份、华封科技(未上市)。

【国海光电】奥比中光:3D之眼,赋能千行百业

从2D成像技术到3D视觉感知技术是一次技术跃迁。

目前3D视觉从认知和使用上,尚处于商业化较早阶段。

3D视觉在性能上较2D视觉具有绝对优势,弥补了2D在深度识别、精准测量、边缘检测、动态识别、特征识别上的不足,丰富了在体积和表面积上面的采集数据,确保了测量的精度、准确度和稳定性。

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智能终端进一步普及(消费电子、机器人、智能驾驶等),同时3D传感器将持续降本。

据Yole预测,全球3D视觉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50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150亿美元,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奥比中光位于全球3D视觉第一梯队,全栈式技术布局,获海外巨头高度认可。

研发优势:纵向具备从底层到应用层、软硬件一体化(芯片、算法、硬件)的系统级开发设计能力,横向布局六大3D技术(双目、结构光、Itof、dTof、Lidar),具备不同技术路线间相互借鉴促进的研发创新能力。

人才优势:公司集聚海内外尖端人才,打造了一支由芯片、算法、光学、软件、机电设计等多学科专业背景人才组成的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团队。

产业链优势:公司产品贯穿产业链上下游,从底层技术,到中游环节完整的3D视觉方案商及下游各类应用算法的能力。

量产优势:3D视觉传感器生产工艺复杂,量产难度高,公司百万级的产品量产保障及快速服务响应能力,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

与龙头客户合作开发,优先选择成熟产品实现大规模量产。

客户优势:已先后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的开发者,获得包括英伟达、微软、OPPO、蚂蚁集团、中国移动等龙头企业认可,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和品牌形象。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3D视觉未来在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如消费电子、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空间广阔,且量产降本后有望助力3D技术的进一步普及。

目前公司尚未盈利,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4.59/6.14/8.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0 /-1.10/0.19亿元,对应PS分别为24.41/18.24/12.67X。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安信传媒】传媒新篇章:大模型×MR眼镜/人形机器人×NFT

2023年传媒开启了新篇章:历经6年的持续调整(流量红利消退叠加政策收紧),出清彻底的传媒行业,受政策、技术两大层面的共同提振,2023年开启了新篇章;板块也同步迎来新周期。

1.本轮技术剧变是全球性的,AIGC/ChatGPT、MR、NFT陆续登场且将共同发挥出协同作用。

产业顺应技术先导要素、政策呵护产业做大做强,传媒作为内容产业的内核,供给决定需求的行业属性,决定了新技术的产业化,急需新的研究逻辑与选股坐标轴。

2.构建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接力移动互联网的空间计算,被我们转化为“大模型 × MR眼镜/人形机器人× NFT”的技术层面理解。

3.从研究与投资的角度,移动互联网与空间计算必将并行一段时间(3年左右或更久,估值上的过渡阶段),故传媒行业的新篇章、传媒板块的新周期,在研究逻辑上我们挑选出8个景气上行的新方向:大模型、大模型合作伙伴、大模型落地应用;

场景、新内容、新环节、新赛道、新模式;前三个、后五个方向,是并行或双轨的研究逻辑,是一种审慎但必要的人为切割。

前三个方向是大模型落地于移动互联网计算平台时的景气上行新方向,因大模型相对于移动互联网是更先进的生产力,故这三个景气上行方向是以大模型为内核;

后五个方向则是大模型落地于MR这一新空间计算平台时的景气上行新方向,因大模型与MR均是更先进的生产力、空间计算平台,故两者相辅相成将真正落地出全新的具象应用——场景、新内容、新环节、新赛道、新模式。

8×3的选股坐标轴:传媒板块的新周期起始于2023年,相较2023年上半年的普涨,2024年我们预判为个股行情:围绕8个景气上行方向,有三类个股——向8个方向积极去升级或迭代或革新的传媒或TMT个股、坐落于8个方向IPO新股、往8个方向全力转型的并购重组类个股。

相较2014年的并购重组潮,我们看好央国企个股的并购重组。

建议关注:三七互娱、恺英网络、巨人网络、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神州泰岳、宝通科技、凯撒文化;芒果超媒、中国电影、唐德影视、北京文化;中公教育、方直科技、世纪天鸿、中信出版、南方传媒、时代出版;腾讯控股、中手游。

【万联食饮】绝味食品:休闲卤制品行业领导者,产融结合构建美食生态

公司坚持“深耕鸭脖主业,构建美食生态”的战略方针,为消费者提供美味、新鲜、安全、优质的休闲美食,并通过产融结合方式构建美食生态。

创始人戴文军拥有公司26.35%股权,多位高管参与持股,团队具备丰富的市场营销、股权投资和企业管理经验。

近年来公司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顽强发展,逆势拓店。

为提升管理效率,2022年10月公司重启股权激励计划,以考核目标计算,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8.46%。

为提振市场信心,公司拟于2023年8月2日起至2024年8月1日止,以自有资金2-3亿元回购股票,回购价不超过50元/股。

行业:疫后行业重回正轨,品牌连锁龙头率先受益。

人均收入提升、城镇化进程推进叠加消费场景便捷化,休闲卤味市场快速增长。

2023年中国休闲卤制品行业规模预计达1958亿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16.54%。

新冠疫情出清落后产能,行业迈向品牌化、规范化发展,目前行业格局分散,一超多强特点显著。

绝味食品以9%的市占率位居休闲卤制品市场份额榜首,拥有过万家门店远超同行对手。

2022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线下消费客流断崖式下跌,卤制品行业短期承压,2023年伴随加盟商经营情况好转,叠加上游原料价格有望回落,卤味企业毛利率或将在下半年开始回升。

由于鸭副产品占公司营业成本比例较高,对盈利水平影响较大,如果鸭副产品采购成本降低,公司净利润将获得显著改善。

盈利预测:公司是国内休闲卤味行业领导者,深耕鸭脖主业,打造国内现代化休闲卤制食品连锁企业领先品牌,产融结合用特色美食丰富美好生活。

卤制品业务,公司门店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伴随公司拓店步伐持续推进,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主业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其他业务,网聚资本通过“产业投资+增值服务”方式,持续对主业协同企业进行投资,助力公司打开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疫后经营环境好转有望带来投资回报提升。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96/1.44/1.79元/股,对应2023年9月15日股价的PE分别为36.60/24.41/19.64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