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探访“成渝”双城 金融力量护航科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金瑞 2023-06-08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探访“成渝”双城 金融力量护航科创企业发展)

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记者 王金瑞)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成渝地区有着密集的人口、优良的生态、广阔的市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能力,是我国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备受瞩目。

科技型企业是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渝双城经济圈可谓科创企业云集,近期,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成渝地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了中创新航、北斗星通智联科技、环龙集团等多家企业,深入了解金融力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快速反应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对于科创企业而言,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量大,融资难、融资慢一直是困扰发展的难题。

“浦发银行响应速度非常快,确实很打动我们,留下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中创新航集团副总裁耿言安表示,该企业此前出现资金需求之际,浦发银行是最早与其取得业务联系的本地金融机构之一,高效帮助其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悉,中创新航是专门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制、生产、销售和市场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与中创新航在四川地区设立的3家公司提供开立账户服务,以及银团贷款、保函等。

“企业的业务做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顺城支行行长寻金亮介绍称,该行优化授信审批流程,设置专人审查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安排审查审批流程,全力提高授信流程效率。

北斗星通智联科技董事长徐林浩对此也颇有感触。“从今年2月接触,到3月得到浦发银行1亿元贷款,差不多也就十天的时间,是我们目前为止额度最大、速度最快的一笔授信。”

据徐林浩介绍称,今年北斗星通智联科技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该公司既是技术研发型企业,也属于制造业,行业对于整个供应链来说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在研发和产线固定资产上面的投入也比较大。

满足企业不同成长阶段金融需求

科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金融需求重点也有所不同。北斗星通智联科技副总经理曾广宇表示,浦发银行针对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量身打造差异化的定制方案,满足企业在企业创立、技术研发各个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

据悉,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是专业从事汽车智能网联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软件工程服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截至2023年4月末,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为该企业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亿元,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上市募集资金账户管理等综合化服务。

“企业有不同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维度对资金的需求。”环龙控股董事局主席、四川环龙新材料董事长、斑布品牌创始人沈根莲接受记者采访说道。早在2005年,浦发银行便与环龙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作为企业合作的首家银行,浦发银行一路陪伴并见证了环龙集团从初创时的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

据悉,环龙集团初创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现已拥有工业过滤材料、竹纤维新材料两大产业,主要从事造纸毛毯和竹浆纸生产。在环龙集团的发展过程中,浦发银行紧跟企业发展需要,发挥金融专长,不仅满足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资金需求,还为企业提供了票据池、员工工资和报销代发等服务。截至2023年4月末,环龙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浦发银行贷款余额超2亿元。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及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黄炎介绍称,该行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不同场景提供专项融资方案。近三年,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累计服务科创企业客户近700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约165亿元。2022年人民银行科技再贷款获批金额超过3亿元。

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跨境金融服务

重庆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自古以来,重庆的战略地位明显,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是西部地区产业链最齐全的城市之一。

浦发银行是4家具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之一,可直接使用境外资金为境内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发放境外贷款,该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倾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帮助科创企业打通境内外融资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在境内外、本外币价格波动情况下,有利于选择阶段性价优币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浦银避险”业务,为企业配套办理外汇衍生交易,规避企业可能面临的汇率、利率风险,锁定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重庆睿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睿博光电”)便是浦发银行“跨境科技贷”的受益企业之一。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及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刘聪介绍称,为配合睿博光电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及满足海外公司订单增加的资金需求,该行充分发挥“跨境服务”和“科创服务”优势,为该企业制定“小巨人中期贷款+跨境科技贷”综合服务方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也满足了海外子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4月末,已累计为睿博光电提供资金支持6000万元。

据悉,睿博光电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的智能灯具全球供应商,主要业务为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中国、德国、美国三地进行业务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为响应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号召,牵头成立了科创金融工作推进小组,并于2023年3月成立了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及乡村振兴部),负责相关业务推进。截至目前,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科创金融贷款规模超过50亿元,科创贷款客户超200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