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明乳业今年目标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九成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3-03-21 1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明乳业今年目标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九成)

财联社3月21日讯(记者 吴蔚玲)去年乳制品消费增长趋缓,龙头光明乳业(600597.SH)未能达成营收及业绩目标。在行业成本压力缓解、消费回暖的背景下,公司预计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近九成。

昨日晚间公告显示,光明乳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2.15亿元,同比下降3.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39.1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61.08%。

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曾对2022年做出经营计划,全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17.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据此测算,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仅达成目标的88.79%,归母净利润仅达成目标值的53.88%。

对于经营目标未能达成,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乳制品消费增长趋缓,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液态奶、其他乳制品收入同比下降,同时称“经营效益受到较大挑战”。

2022年,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乳制品产量3117.7万吨,同比增长2%,较2021年增速下滑7.4个百分点。

乳业专家宋亮对财联社记者分析说:“2022年乳企共同面临着三个问题,第一是原料价格大幅上升带来的压力,如原奶价格持续上升;第二是消费者流动性下降,影响了产品的销售;第三是整个消费在近两年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乳品消费也受到了影响。”

展望2023年,光明乳业仍然释放积极信号,公司经营计划显示,2023年将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20.5亿元,较2022年增长约13.59%;争取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较2022年增长约88.37%。

对于今年行业整体情况,宋亮对财联社记者进一步分析说:“2023年的向好因素是,首先国际通胀有所缓和,无论是养牛还是乳品加工,国内的原料价格成本在逐步回落,企业净利润有向好改善的趋势;第二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一些渠道的产品动销有所回暖。所以从2023年来看,企业面临的压力有所减轻。”

宋亮也同时指出,消费复苏势头持续情况还有待观察,“所以从乳品企业经营业绩来看的话,今年可能会止跌反弹,有向好的趋势,但是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就光明乳业经营计划等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向公司董秘邮箱致函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