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拟80亿投资抽水蓄能!宁波能源(600982.SH)连续4天涨停!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3-01 17:4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宁波能源公告,公司与宁波奉化区政府、华勘院签订了《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意向书》,共同科学、有序开发建设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投资估算约80亿元。

(原标题:【焦点】拟80亿投资抽水蓄能!宁波能源(600982.SH)连续4天涨停!)

2月28日,宁波能源公告,公司与宁波奉化区政府、华勘院签订了《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意向书》,共同科学、有序开发建设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投资估算约80亿元。

利好影响之下,3月1日,宁波能源大幅高开8.98%,随后快速缩量涨停,截至发稿,其股价已经连续4天涨停,区间涨幅46.5%,成为绿色电力板块的“领头羊”。同时,4天内该股的累计换手率为78.22%,显著高于公司之前换手率水平。

“大手笔”投资抽水蓄能

宁波能源公告显示,本次《合作意向书》所涉及的项目符合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亦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但是,宁波能源此次涉及的80亿元抽水蓄能项目资金投资较大,远高于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

宁波能源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约为9.26亿元,显然不足以支撑此次80亿元巨额投资。截至发稿,公司市值仅72.54亿元。

其实这并不是宁波能源第一次涉足抽水蓄能业务。

公司很早就有抽水蓄能业务,其2021年半年报显示,子公司宁波溪口抽水蓄能电站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为877.58万元。

此外,2021年11月15日,宁波能源与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海曙龙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该项目拟建设装机容量约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估算约为90亿元,均是“大手笔”。

资料显示,抽水蓄能属于机械类储能的一种,是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

根据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标测算,2021年-2030年我国将累计新投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8751万千瓦,保守测算对应总投资额4973亿元,行业将进入蓬勃发展阶段。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指出,在新能源蓬勃发展背景下,新型储能与传统抽水蓄能同样重要,“抽水蓄能具备技术成熟、度电成本低、装机规模大、安全运营周期长等突出优势,是当下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主要实现方式。”

多元化布局绿色电力

宁波能源是主要从事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和综合能源服务,以及能源类相关金融投资等业务。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热电联产。

宁波能源从事热电联产及生物质发电企业分布在国内多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内,主要以燃煤、天然气和生物质为原材料,主要产品为电和蒸汽;

目前宁波能源有上饶宁能生物质发电项目30MW、丰城宁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30MW、海南宁能临高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30MW、宁波明州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30MW、兰溪生物质发电项目45MW,共计165MW,每年可产生百万吨CCER碳排放额度。目前控股企业总装机容量达379.28MW,在建项目核准装机容量为 120MW。

2020年初投产的上饶宁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是开投集团能源板块第一个投产的省外项目,此外,宁波能源先后在湖南、海南、安徽、湖北投资建设了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和固废处置项目。

公司能源类相关金融投资主要涉及证券市场的能源产业投资和产业基金关于如风电等战略新能源的投资。

此外,公司在光伏领域也有涉足。

宁波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7日召开第七届第十六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股公司宁波前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拟引入新股东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宁波前湾发展有限公司、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按照 40%、 42%、18%的股比共同合资设立宁波前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200万元,负责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在投资者互动中,宁波能源称参股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目前持有后者4%股权,随着绿电政策的推进,电力交易的需求愈发迫切。

结语——

宁波能源算典型的小盘绿电股,背靠宁波国资委。根据业绩预告,宁波能源2021年预计净利4.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94%,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主要原因系对天津创业环保股权投资核算方法转换,同一控制下合并宁波明州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和宁波能源集团物资配送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股价4连板,成功站上市场风口。不过从龙虎榜数据看,参与游资众多,譬如“著名”的东方财富“游资大本营”,目前换手率很高,后市需警惕股价调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