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华安证券:浙江鼎力(603338.SH)筹划定增,剑指高端,给予“增持”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1 09: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安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浙江鼎力(603338.SH)筹划定增,剑指高端。预计公...

(原标题:华安证券:浙江鼎力(603338.SH)筹划定增,剑指高端,给予“增持”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安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浙江鼎力(603338.SH)筹划定增,剑指高端。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2/14.31/17.5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6.9%/37.4%/22.9%,对应PE为30/22/18,给予“增持”评级。

华安证券指出,募投项目加码高端新产品、新技术,是公司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抓手高位电动款剑指高端市场,绝缘型差异化产品填补市场空白。

华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5月28日,公司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年产4000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22亿元。

核心观点:募投项目是公司对新产能、新产品的提前布局,主要目的:

①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产能瓶颈。当前臂式产能爬坡顺利,4月份已达400台/月,超此前预期,国内市场推广基本完成,海外逐步铺开,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将有产能瓶颈;②新产品、新技术储备趋于成熟。公司利用海外技术,不断研发新产品,在产品布局上始终具备领先优势,高位电动、绝缘型新品公司技术储备已趋于成熟;③提前锁定紧缺土地资源。德清县周边土地资源紧缺,公司提前定增,锁定相邻地块,有利于厂房整合,降低管理成本。2021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回调较多,主要系原材料和运费上涨带来的成本端压力,汇兑损失,双反不确定性,臂式产品放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盈利能力短期承压,我们认为悲观预期在当前股价已经有所体现,目前公司基本面处于底部,需耐心等待利润率拐点出现,给予“增持”评级。

募投项目加码高端新产品、新技术,是公司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抓手高位电动款剑指高端市场,绝缘型差异化产品填补市场空白。公司拟投资的年产4000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项目共包含4大类产品,分别是:①36-50米的智能高位电动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产能1500台;②33-36米的智能高位电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产能1000台;③车载式绝缘臂高空作业车,产能1000台;④蜘蛛式绝缘臂高空作业车,产能500台。我们认为,募投项目整体为公司带来积极影响:①提前布局新产品对应产能,预防未来产能瓶颈;②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市场份额;③差异化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间接推动国内市场渗透率提升(电网领域的应用)。总结来说,公司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并扩大未来发展潜力。

鼎力在市场开拓和新产品布局方面始终领先行业。鼎力全球布局围绕新市场和新产品两大核心:2016年收购Magni 20%股份,并成立欧洲研发中心(意大利),成功开发曼尼臂式系列产品,工作高度主要覆盖20-30米;2017年收购美国CMEC(20%)、2018成立英国子公司,扩大海外销售规模;2020年鼎力收购德国TEUPEN 24%股权,并成立新的欧洲研发中心(德国)。①从市场角度看,国内外市场同时布局,多点开花,有效对冲单一市场激烈竞争的风险。公司产品已通过欧美等多地认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租赁商客户已覆盖全国。

②从新产品角度看,公司利用海外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的愿景逐步兑现。通过欧洲研发中心(德国),获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业生产技术,研发绝缘蜘蛛车、新臂车,突破高米数技术瓶颈,产品布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多重因素导致公司短期盈利能力承压

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4.91%,同比-4.94pct(单Q4,毛利率23.68%);2021Q1,毛利率30.03%,同比-9.95pct。导致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①产品结构由剪叉主导向臂式过渡。2020年臂式收入占比19.13%,同比+6.95pct,臂式快速放量,占比提升,但由于产能爬坡、成本优化仍需时间,臂式毛利率(20%~25%)低于剪叉毛利率(国内约36%,海外约42%),产品结构调整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②新品推广试用价格低。2020年是电动新产品推广期,有试用价并给予价格折让。③市场客户结构: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占比提升,由于国内市场大客户占主导地位,价格折让较多,国内毛利率(30%)小于海外(42%)。④成本上升: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包括钢材、橡胶、轮胎、核心/一般零部件等;另一方面,出口集装箱运价上涨。我们预计下半年随着公司臂式产能持续爬坡,成本端压力减弱,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迎来拐点。

展望未来,国内外市场需求保持旺盛,臂式毛利率改善条件充分行业层面:整体需求旺盛,市场结构、客户结构将优化。国内方面,租赁需求旺盛,下游客户区域龙头带动中小租赁商采购意愿增强,租金水平有望回升;海外方面,欧美市场需求复苏,高毛利海外市场收入占比有望提升。

公司层面:1)臂式毛利率有望2021下半年迎来拐点。具体来看:①规模效应。2020年8月新臂式投产以来,产能逐步从200台/月提升到2021年5月份400台/月,规模效应初显,配合成本优化手段(部分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改善毛利率。②臂式产品结构优化。海外客户更青睐高价质量电动化产品,电动产品占比有望提升,改善毛利率。③推广期结束,价格回归正常水平。国内推广期结束,海外推广正在进行,随着客户认可度提高,产品试用结束,价格回归正常水平。

2)“双反”悲观预期已充分发酵,预计年底公告调查结果。短期来看,“双反”结果仍未尘埃落定,公司积极配合调查,同时正与美国客户商定关税共担方案,做充分准备;长期来看,加征关税有望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优化市场格局,提高龙头品牌知名度,利大于弊。自2018年以来,公司经历了贸易摩擦、疫情、“双反”等多次压力测试,都能积极面对、妥善应对,我们认为,尽管公司经营短期承压,但从长期角度,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压力测试下不断强化,我们仍对公司持有信心并保持耐心。

风险提示

新臂式产能爬坡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导致出口市场下滑较多、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太快、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鼎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